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行动启动

2020-05-21 水生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9日,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以下简称“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行动启动。
  该行动旨在落实党中央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后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指示精神,建立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专家团队,推动专家团队、科技成果与湖北渔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速湖北渔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

  启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云直播方式开展,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渔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科技需求,从水产“种质资源利用-品种培育-营养饲料-健康养殖-疫病防控-流通加工”全产业链,遴选出24项科技成果,进行了现场云推介。

  会上,中科院院士朱作言表示,2018年科技部启动了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截止目前,水生所牵头承担5个项目,水生所承办并推进本次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行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表示,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行动意义重大,科技部门、产业部门、科研单位、产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商科技助力湖北渔业发展,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后湖北渔业生产恢复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郑国蓉表示,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此次活动。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吴麟章表示,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一方面将做好桥梁作用,将国家政策、地方需求和高校、院所、企业的科技成果有效对接,让科技成果能真正落地;另一方面也将结合产业发展和科技需求,尽好管理和支撑职责,加强服务,为蓝色粮仓专项的顺利实施、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延伸落地、湖北省渔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和保障。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表示,蓝色粮仓专项的设立及相关成果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渔业发展暴露的问题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孙传范表示,蓝色粮仓专项助力湖北渔业发展行动是其在科技服务产业方面的一个全新的探索。

  此外,与会人员就湖北渔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急迫问题,进行了交流,针对大水面生态养殖政策、水产品质量标准与控制、品牌打造、水产品加工装备研发进行了咨询和探讨。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