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心里的战“疫”

2020-04-01 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体:

语音播报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湖北解除除武汉外的离鄂通道管控、武汉已有11个城区至少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援鄂医疗队纷纷撤离湖北……

  可就在这时,一支特别的小分队却逆流而上,悄悄地入驻武汉。

  他们要修补的,是人们心灵的创伤。

  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前所未有

  3月7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心理所)派遣了一支3人工作队,赴武汉开展疫情心理援助的全面协调和专业实施工作。

  抵达的当晚,他们就开始了工作。在向武汉协调办公室及各级指挥部报到后,工作队兵分几路,深入医院、集中隔离点、社区等地开展工作。

  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蹲点”的地方是金银潭医院,主要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吴坎坎参与过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等历次突发事件的心理援助工作,可在金银潭医院观察到的情况,却让他直言:“这里与12年来其他灾区都不一样。”

  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人带来了普遍的焦虑感。“不同于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新冠病毒是一个看不见的敌人,它带来的心理问题无论从空间跨度还是时间跨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弥漫性、持续性、全民性。”

  这一特点,在金银潭医院体现得淋漓尽致。

  医护人员最大的问题是长时间得不到休息。从2019年12月以来,医护人员就在不眠不休地救治病人,很多人不能回家,还有部分人则是不敢回家。例如有一名医生每次回家都是只到小区楼下,让老公把东西送下来,跟老公打个招呼,然后自己就回医院宿舍了。

  “其实医护人员本身就是一批心理韧性和抗压能力非常强的人。”吴坎坎说,“但在疫情进展的3个月里,他们积累了大量的压力,缺乏有效的疏导和沟通,无法释放,很多人因此出现了职业倦怠、失眠等,有人至今很恐慌,害怕进入污染区;有人担心自己随时会情绪失控,再也扛不住。”

  而患者呈现的问题主要是“疑心病和恐慌”。即使是康复出院的患者,也有很多人担心自己会不会复阳、会不会留下后遗症、会不会成为“特殊人群”被周围的人歧视。有的人来医院复查,从头到脚遮挡得严丝合缝;有的人在医院非常不踏实,说话语速明显加快;还有的人见到穿防护服的人就躲,每个人都恨不得赶快逃离医院。

  “我把夏天的衣服也带来了”

  除为金银潭医院、武汉优抚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复诊患者、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服务外,工作队还在硚口新华印务康复驿站、武汉第一商业学校康复驿站、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康复驿站、湖北大学康复驿站等集中隔离点调研康复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提出心理援助方案,并在洪山坊社区等社区探索建设试点,在社区开展心理服务和模式探索,摸排社区重点人群,了解社区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状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社会的文明先进程度,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的应急应对,更体现在心理层面的安全安心。”心理援助工作队队长、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国家应急管理和社会治理中,必须重视心理建设。”

  她建议,当前应重点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服务,同时要为受疫情影响严重人群提供不少于1年的长期心理援助。

  因此,工作队到达武汉后不久,就与中科院武汉分院共同建立了心理援助武汉工作站,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心理援助工作。同时,他们还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干预研究,配合有关部委及地方指挥部起草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

  “这次来武汉,我把夏天的衣服也一起带过来了。”吴坎坎说。他们都很清楚,“心里的战‘疫’”,是一场比疫情更长久的持久战。

  更广阔的战场

  “你们是中科院心理所的,感谢你们前来支持我们!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可是……”

  前几天在金银潭医院,吴坎坎碰到了一位姑娘,在攀谈了几句之后,他发现这位姑娘虽然很想帮忙,可肢体动作上却在不可控地远离他们。

  这场疫情改变了人们之间相处的模式,以面对面交流为主的心理服务,也必须主动做出改变。

  早在1月28日,中科院心理所就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启动了抗击疫情的“安心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心理科学的专业力量。

  目前,“安心行动”已通过线上平台,组织48次“安心大讲堂”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累计43万人次收看;研发“七日自助安心训练营”自助心理训练系统,现已推出4个版本,公众版共7.5万人次使用、亲子版7117人次使用、医护版2078人次使用、患者版1963人次使用;联合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在网络平台开展短程心理援助,已援助3200余人次、访问量达20万人次,其中来自湖北地区的访问人数占总人数的20%以上;“知心自评”小程序目前已有4500人参与评估和自助……

  “个体和社会心理需要往往与生命安全、物质需要、利益诉求等交织在一起,不仅影响疫情防控和疫后重建,更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陈雪峰透露,下一步,中科院心理所将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点研发疫情防控“多技术融合的心理干预”关键性技术和网络服务平台,研究我国应急管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目标和途径,探索推进应急管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4-01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