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将党旗插在战“疫”第一线——记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疫情防控团队

2020-02-21 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体:

语音播报

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

  作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所属医疗机构,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合肥肿瘤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随时关注医院战“疫”情况,到医院各岗位检查指导和开展工作慰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实做细。

  在医院103名党员的带动下,全院七大临床医技部门共300余名医护人员郑重签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请战书”,主动请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第一时间,“请战书”上的鲜红手印和铮铮誓言就变成了实际行动。

  “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

  疫情发生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印发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投身医院防控第一线,并决定在两个院区分别成立党员突击队。

  “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勇敢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兼肿瘤医院院长王宏志为党员突击队队员授旗时说。

  作为一名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深知在这个紧要关口,为白衣“战士”筑好牢固的“桥头堡”,是战“疫”取得胜利的关键。

  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转化医学临床平台,同时承担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5000余名职工及学生的健康保健职能。下设的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安徽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肩负着属地13万群众的疫情防控任务。

  由于疫情发展迅速,春节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医院累计接诊发热患者达到了522名,门诊诊区出现超负荷运行。1月27日,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疫情防控阵线前移,在两个院区设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对所有进院人员实行严格的监测体温和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发热患者转诊报告工作。在党员突击队员带领下,医院仅用一天就建成预检分诊临时配套用房,当日夜间完成验收。

  春节期间,为防控疫情,医院决定增强发热门诊值班力量,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医院副院长曾萍带领53名医护党员突击队员做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工作。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第四党支部书记、医院副院长史秀翠积极组织党员职工开展防控培训、应急演练,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90后”的入党申请书

  疫情凶猛,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战斗在门诊一线,除夕夜仍有100余名医护人员留守岗位。

  大年初三晚上,医院在接到科学岛一名武汉来肥外籍留学生有发热症状后,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患者情况进行了初步判断、采取了隔离措施,并安排急救专车专人护送转诊,保障了留学生个人的健康安全和科学岛科研园区的安全环境。

  儿科主任姚文萍有着19年党龄,敬业奉献早已成为习惯。从大年三十开始,她一直连轴转,没有休息过一天。儿科发热门诊设立以来,需要24小时值守,本来就人手紧张的儿科面临重重考验,姚文萍带头在发热门诊连续坚守了48小时。春节期间,她又把两个孩子送回老家由老人看管。“妈妈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你们长大后一定会理解妈妈。”她这样对孩子说。

  儿科党员医生梁敏的产假还未结束,在科室微信群里看到人手不够,主动提前返岗。丈夫张兵作为一名党员,在春节休假期间看到支部倡议书后立即返岗。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承担着大量防控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晓燕带头组成流行病学调查组,每天上门为密切接触者提供体温测量,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及科普。“作为基层医护人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她说。

  党员们的精神感染了更多的人。2月11日,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第五党支部收到了一封入党申请书,递交申请书的是一位“90后”的检验科姑娘刘畅。“我看到身边很多党员冲在一线,非常感动,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是初心,更是使命。”递交申请书时,小姑娘还自费购买了600只医用口罩捐献给医院,并表示“希望能为医院和抗击疫情做点事情”。

  面对疫情,全国各个医疗机构最短缺的就是防控物资。“如果医院各项物资无法保障,医院就得关门,那我就是罪人!”为应对物资困难的局面,医院招标采购部主任李利把物资看得比家庭和身体健康还重要,整天在外边跑货,整个春节几乎都在各个供货厂家之间奔波。

  左手医疗 右手科研

  医院作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转化医学临床平台,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下属研究单元——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一体化管理运行,科研与临床紧密结合,人员交叉任职、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协同推进。

  正是基于这种“医研结合、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面对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科研人员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科学技术难点和关键点展现出了敏锐的科研触觉和高度的科研使命感。目前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科研人员结合前期在表面增强拉曼技术研究中的长期积累等科研基础,正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进行科技攻关,连日来奋战在实验室。

  “我们实验室跟临床一直紧密结合,坚持把临床问题转为科研问题,用科研研究结果反哺临床应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研究员聂金福说。

  踏着黎明来,披着星辰走,这支“疫”呼百应的队伍,还将继续见“疫”勇为,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迎风飘扬。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2-21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