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雪上项目场地环境要素影响评估与临场决策辅助支持系统”项目启动

2020-01-16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雪上项目场地环境要素影响评估与临场决策辅助支持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该项目针对我国4个雪上项目对于训练场地精细化风要素信息的迫切需求,通过北京冬奥会备赛阶段的大量跟队观测、风洞实验,开展小范围的风速风向测量与规律研究,支撑雪上项目国家集训队的比赛与训练,为国家集训队取得优秀比赛成绩提供科学支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实施方案。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针对项目开展及实施,鼓励科研人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荣誉感,希望项目组加快研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科研目标,将科研成果直接应用于国家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表示,由于冬奥会赛场环境要素极其复杂,希望项目组汇集现有技术、资源和力量,尽快将已有成果集成交给国家队使用,同时还希望该项目能为其他项目起到引领作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介绍了“科技冬奥”专项的管理政策和要求,希望论证组各位专家重点把关实施方案及实战应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表示中科院将全力推进该项目,希望项目加强内部管理及课题之间的沟通合作。

  论证会还成立了由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刘嘉麒及多位业内技术专家和体育技术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四个课题实施方案汇报,通过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提出建议。

  项目总指挥、空天院院长吴一戎表示,“科技冬奥”重点研发计划注重实际应用,实施难度大。大数据分析对测量数据精度要求非常之高,不仅直接影响后续建模,还会影响系统准确和精准性,希望空天院和项目组对科技冬奥项目予以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完成该项目任务。

  60余位来自全国生物力学学会、中北大学、国家气候中心、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冬季两项国家队等的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以及项目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骨干等参加论证会。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