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2019年学术年会召开

2019-12-05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2019年学术年会在福建泉州召开。
  大会以“冰冻圈与三极环境”为主题,旨在探讨三极冰冻圈变化、影响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前沿热点和关键科学问题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理事长、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学委会主任秦大河主持开幕式并表示,经过四年不懈努力,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队伍不断壮大,学会在促进冰冻圈科学学科发展、推动冰冻圈科学传播、扩大国际合作与影响力、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进展显著,已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社团。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表示,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相连。气候变暖背景下,冰冻圈学科的社会服务潜能愈发显著。希望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与中国地理学会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和学会组织优势,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大凯表示,冰冻圈在气象气候业务中具有重要作用,IPCC一直重视冰冻圈及其相关研究,今年还推出了海洋与冰冻圈特别报告。中国气象局将与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冰冻圈科学与气象业务的融合发展。中科院院士、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并希望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加强与中科院其他院所及高校间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和中国冰冻圈科学事业快速发展。

  大会邀请秦大河,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等11位冰冻圈领域专家,围绕“高山冰冻圈”“冰冻圈气候”“大气氮沉降”等国际前沿科学及国家战略作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还举办了多个分会场讨论,就“冰冻圈气候环境记录”“冰冻圈过程与机理”“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冰冻圈工程、灾害与可持续发展”“冰冻圈遥感及大数据”五个议题开展学术交流,报告了目前冰冻圈科学研究前沿领域、难点热点问题及相关进展。

  期间,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还召开理事会议、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并举行“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基金”颁奖仪式。

  本届大会由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主办,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朱永官、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戴永久等来自国内外冰冻圈科学、气候变化科学和资源环境科学领域的近4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