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席齐扎拉调研
第二次青藏科考阶段性进展和“亚洲水塔”专题成果

2019-12-03 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副组长齐扎拉到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就第二次青藏科考阶段性进展和“亚洲水塔”专题成果进行调研。
  在第二次青藏科考展厅,中科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向吴英杰、齐扎拉一行系统介绍了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历程、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总体规划设计和阶段性进展,重点介绍了雅江冰崩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进展以及“亚洲水塔”科考报告成果、前沿科技成果、高端智库成果、精品科普成果和国际影响成果5大成果体系产品。
  第二次青藏科考阶段性进展和“亚洲水塔”专题成果汇报会上,姚檀栋回顾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的立项过程,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2019年在水、生态、人类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并重点汇报了2019年“亚洲水塔”科考在观测体系建设、新技术应用、服务国家水资源和水安全战略、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吴英杰高度肯定第二次青藏科考前期各项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坚守在青藏科考一线的科考队员致以崇高敬意,向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科考队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2017年8月,第二次青藏科考全面启动,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为开展青藏科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尤为突出。希望参加此次青藏科考的全体科研人员深化对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摸清西藏生态环境的“家底”,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找准此次青藏科考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结合点、切入点,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科学数据、科技支撑。第二次青藏科考是锻炼培养科技人才的好机会、好平台。希望科考队多吸纳西藏本地科技人才参与青藏科考,帮助地方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科技人才,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原生态科技队伍。
  齐扎拉在主持讲话中表示,西藏自治区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指示批示精神。西藏自治区要全力配合做好科考工作,在食宿、交通、医疗、安全、通信、应急等方面,继续提供全方面的支持和配合,确保第二次青藏科考顺利开展。西藏自治区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相关指示,自治区科技厅、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等单位要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和青年学生参与青藏科考,增强实践锻炼,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基础。希望第二次青藏科考队继续做好科考成果的转化,希望科考成果能够在“亚洲水塔”水政策和特色经济发展等方面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真正把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成果应用到西藏社会经济发展上来。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副主席罗梅陪同调研。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青藏高原所相关负责人及部分科考队员代表参加汇报会。
姚檀栋介绍第二次青藏科考阶段性进展和“亚洲水塔”专题成果
汇报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