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2023中关村论坛召开全体会议 尹力讲话 王志刚张玉卓侯建国李晓红殷勇魏小东刘伟出席

2023-05-27 北京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6日上午,2023中关村论坛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讲话。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向关心支持北京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的重要意义,再次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携手促进科技创新的主张,并对北京创新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尹力强调,北京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丰富,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要坚持首善标准,瞄准国际一流,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大力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提升中关村科学城等科技创新平台能级,加快建设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强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应用场景建设。

尹力强调,要大力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着力推动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落地见效、向更大范围推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营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引才政策,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大力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优化国际化科研环境,支持开展国际联合研究,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

王志刚致辞说,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作为全球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今天的中关村已经成为各国创新创业者的理想栖息地和实现梦想的热土。中国政府愿与各国一道,着力优化开放创新生态,加强重点领域联合研究,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希望与会嘉宾借助中关村论坛这个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深入探讨未来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广泛凝聚创新合作共识,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张玉卓致辞说,国资央企愿与各界一道,通过中关村论坛这一全球性交流平台深化务实合作,以创新引领未来,以开放促进发展。我们将与各方一同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科技先导型国有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培养造就卓越人才,让各类人才在国资央企尽显才华;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主动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扩大科技界“朋友圈”,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工商界力量。

侯建国致辞说,推动开放合作是适应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科研范式转变规律的客观需要,是实现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有力手段。经过多年发展,中关村论坛已经成为促进科技创新、引领高技术产业发展、深化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信在本次论坛上,大家一定能交流观点、启迪思想、促进合作、增进友谊,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开放促进合作、以共享赢得未来,共同探索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多创新贡献。

李晓红致辞说,中国工程院愿携手北京,服务“国之大者”,强化科技战略咨询,聚合工程科技力量,持续加强创新引领,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智力优势,聚焦北京重大工程科技需求,策源重大战略、推动重大攻关,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工程院智慧”。发挥中国工程科技界国际影响力,与北京共同参与全球合作研究和资源共享,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聚合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殷勇致辞说,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为北京率先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统筹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夯实根基,更加强化原始创新,争取更多高水平原创成果。持续推进先行先试,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更加激发创新活力。坚持服务为本,更加吸引集聚人才,让北京成为全球人才追逐梦想的热土。深化开放合作,更加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北京力量”。

会上,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现场致辞,国际组织、机构代表视频致辞。比尔·盖茨、李彦宏、施一公等嘉宾作主题演讲,共话创新发展。国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市领导,有关省区市代表团,外国政府高官、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中外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和机构代表等参加。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