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召开

2022-08-05 办公厅 中国科学报社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日至3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中科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全院深入学习贯彻工作作了部署。会议要求全院上下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的深刻阐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重大创新成果持续产出,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会上,侯建国作辅导报告,深入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体会和思考,围绕2022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确定的“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工作要求,总结了半年来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就当前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和主要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全院上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重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产出了一批具有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科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改革,从把握根本遵循、聚焦目标任务、激活根本要素、增强组织效能、提高能力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认真抓好落实。

  侯建国强调,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抓落实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抓落实的目标任务,持续推动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院所两级治理体系,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系列重要论述,用好用活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着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本领。

  侯建国要求,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院各项工作抓落实的全过程,通过层层引领带动、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能够真正落实落地。

  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就全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战略高技术领域争取重大任务、促进重大产出、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主要进展及后续工作考虑作专题报告。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和李树深分别围绕农业、生物技术、资源生态环境领域和基础前沿领域相关工作作专题报告。张涛和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分别就新时期全院知识产权管理、建立研究所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有关情况及工作考虑作专题报告。国家天文台、光电技术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围绕各自狠抓工作落实情况作交流发言。与会同志在讨论交流中表示,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确定了下一步重点任务,将继续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全年各项重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侯建国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就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他强调,全院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认真完成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负责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中科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列席会议。

  本次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将于8月中旬向全院传达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中科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