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召开

2022-04-27 国际合作局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220427【新闻联播】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举行_1]

  北京时间4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发起,南非科学院、巴西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印度国家科学院共同参与主办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提出举办“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这一倡议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科技合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南非科学院院长乔纳森·詹森(Jonathan Jansen)、巴西科学院院长路易斯·戴维多维奇(Luiz Davidovich)、俄罗斯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Alexander Sergeev)、印度国家科学院副院长纳林德尔·库马尔·梅赫拉(Narinder Kumar Mehra)在现场或线上出席26日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外交部、科学技术部、国家统计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论坛。

  张亚平主持开幕式并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的致辞。侯建国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为金砖国家科学家、工程师、政策制定者和相关国际组织代表提供了一个分享知识、技术和经验的有益平台,是金砖国家科技界加强可持续发展领域交流与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希望五国科学院携手,共同打造应对当下全球风险挑战的科技“工具箱”,共同积累数字化发展的“宝藏”,共同搭建金砖国家交往交流的“桥梁”,共同描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

  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四国科学院领导在致辞中均对论坛的召开予以赞赏,并倡议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领域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和大数据技术,携手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开幕式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和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阿鲁季翁·阿维蒂相(Arutyun Avetisyan)分别作题为“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主旨报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发布了“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国际数据委员会、世界地理空间行业理事会、芬兰科学院、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气候变化研究战略中心等多国科技组织专家线上或线下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外交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支持单位,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办。

  论坛期间分别召开了以“大数据支撑粮食安全与减贫”“大数据支撑数字经济”“大数据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大数据支撑气候变化应对与灾害应对”和“大数据支撑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五个平行会议。来自金砖国家的科学家、工程师、决策者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以及相关国际组织代表等400余人,围绕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研讨利用科技创新和通过国际科技合作应对全球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挑战的新路径、新手段,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开幕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