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2020年冬季扩大会议召开

2020-12-26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1日至24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0年冬季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收官、系统谋划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中科院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全面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了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讨论确定了下一步发展战略方向和总体思路。

  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尹艳林应邀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

  侯建国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科技创新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出发,深入分析当前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重点任务所蕴含的重大战略考量,统筹谋划并坚决完成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院党组和全院上下要准确把握好、切实履行好中科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把“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标准。要加强人才队伍尤其是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未来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就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专题报告,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张涛、李树深,副院长高鸿钧,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英杰分别围绕“十四五”时期中科院国际合作、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前沿交叉科学、学部工作和科技智库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大科技任务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通过深入研讨,与会同志进一步增强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对在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要求下,如何紧紧围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充分发挥多学科、建制化、体系化优势,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会议还听取了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就继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部署。会上,侯建国还与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签订了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出要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负责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