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与山东省举行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座谈会

2020-01-10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200109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

  19日,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在济南举行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座谈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等出席座谈会,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会议。 

  会上,刘家义向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颁发山东能源研究院院长聘书。刘中民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分别介绍了山东能源研究院的有关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中科院院士李玉良、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对研究院发展提出建议。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感谢山东省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并对山东能源研究院的后续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认识到中国能源安全问题和环境问题,只有通过能源革命才能彻底解决;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能源技术革命推动能源革命,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联动、协同互促的新方法、新模式,形成高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大省,加快能源创新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是迎接未来竞争的关键也是必须承担的责任。他表示,当前山东省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人才优势不断凸显、平台支撑不断加强、创新环境不断完善,山东能源研究院下一步发展要着力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着力打造成果转化基地、着力打造交流合作平台、着力打造机制创新样板,努力为国家能源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专题汇报了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的规划。刘家义强调要与中科院积极对接,做好统筹规划,创新体制机制,集聚更多要素资源,为加快科创城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省和济南市有关方面的对接,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强化统筹协调,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开放包容,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把科创城建设好。 

  山东能源研究院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世界能源科技前沿,立足山东能源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洁净能源科技基础性、前瞻性和重大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创新“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形成集前沿技术研发、人才集聚培育、优势产业育成和科技创新服务为一体的国际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持续为山东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当天还举行了山东能源研究院筹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主持会议。相里斌宣读了山东能源研究院筹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能源研究院章程》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山东省、青岛市、济南市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沈阳分院、洁净能源创新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