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启动建设活动举行

2020-01-08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200108楼阳生出席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奠基活动并与白春礼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1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一行赴太原参加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启动建设活动。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武,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副省长张复明等出席活动。

  活动开始前,白春礼一行就新一轮院省战略合作与山西省进行了会商。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白春礼一行表示欢迎,向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山西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楼阳生指出,中科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山西转型发展最紧缺的是人才,最需要的是创新。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对山西是雪中送炭,必将对山西能源革命和新材料产业培育、搭建研究平台、促进人才集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太原市委市政府将对学院建设给予全力支持。希望中科院发挥优势,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创新生态、农大(农科院)改革发展、建立省院全面合作关系等方面给予山西大力支持,推动双方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白春礼感谢山西省对中科院、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发展的关心支持,介绍了中科院科教融合发展情况,高度评价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筹建的高效率,并对楼阳生的建议给予积极回应。他表示,中科院与山西有着长期良好合作关系,中科院将全力支持学院建设,力争把学院建成院地合作的样板,希望进一步加大科技教育、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力度,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启动建设活动由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主持。白春礼在致辞中表示,国科大、太原市人民政府、山西煤化所、中北大学四方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中科院与山西省深化合作的重要举措。学院建设能在短时间内顺利启动,充分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太原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科院将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势,聚焦山西发展需求,努力将全院能源材料领域优势力量向太原集聚,全力支持学院建设发展。山西煤化所和中北大学要积极配合、共同努力,深入实施科教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各项筹建工作,尽快将学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早出优秀人才、早结丰硕成果,为山西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受楼阳生委托,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启动建设表示祝贺。他说,合作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创造性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携手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地方创新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111”工程、高等教育“1331”工程的重大实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集中优势资源,整合各方力量,把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科教融合学院,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国内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基地。他要求,太原市要为中科院在并机构和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加快学院建设进度。希望与中科院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罗清宇代表太原市进行了致辞。

  楼阳生宣布“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奠基”。施工机械齐声鸣笛,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山西省、太原市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北京分院、国科大、山西煤化所及中北大学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启动建设活动。

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启动建设活动现场

 

p;

<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