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共建协议在京签署

2019-11-22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共建协议在北京签署。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出席签约仪式。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沈兴全分别代表共建各方在协议上签字。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中科院第一所四方共建学院,反映了共建各方在科教融合体制机制上新的探索。四方携手共建学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白春礼希望各方从开展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和战略角度,在人财物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给予学院大力支持,推动学院的快速建设。学院要做好顶层设计,激活四方融合的“化学反应”,探索科教融合的创新模式。他还对太原市委、市政府在推动学院筹建方面的“太原速度”表示赞赏。

  罗清宇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太原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推动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体现了中科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能源革命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是太原市委、市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表示,太原市委、市政府将做好要素保障,在人员编制、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紧盯时间节点,争取在2020年年初开工建设,确保学院按时落地建成。

  李树深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是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国科大的职责之一。他希望学院设计好四方共建、科教融合模式下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创新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创业型的复合型人才,为太原市能源、材料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他希望,太原市委、市政府随着学院建设和发展需要,在土地、编制、经费、生活配套设施等方面不断给予更大支持力度,为学院提供持久保障和动力。

  房倚天和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人在会上发言。签约仪式由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太原市委、市政府,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科大、山西煤化所以及中北大学相关人员见证签约。

会谈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