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国科大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9-09-02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8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出席并致辞,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典礼。  

  在致辞中,白春礼首先向现场师生通报了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发射成功的消息。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中科院始终站在中国科技创新潮头,发挥着科技创新国家队中流砥柱作用,助力中国科技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跨越。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也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国科大师生的聪明才智和辛勤付出。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白春礼寄望国科大学子在“国有疑难”时,可以自信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今年,白春礼希望同学们在科学道路上,“肯下笨功夫、精通真功夫”,储备科技创新的硬核竞争力,用实力回应“国之疑难”,用时间检验“强国一代”。 

  白春礼指出,科学的本质是创新,是突破旧的思维定式,是对前人的超越。他希望同学们厚积薄发,涵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始终保持年轻人的闯劲、钻劲和干劲,善于洞察先机,敢于试错“无人区”;希望同学们诚实自律,形成严谨求真的学术品格,淬炼素位而行的处世态度。  

  目前,国科大在学学生总数已超过5万,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在学习、科研、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中科院和国科大表彰。2018-2019学年,国科大有63名研究生获得“院长特别奖”、315名研究生获得“院长优秀奖”;455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8550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1369同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503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白春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典礼上,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力代表教师发言,2019级本科生范颖玭、研究生何科技、留学生ROBERT SHEA DUERLER代表新生发言,直博生吴科伟代表获奖学生发言。 

  李树深在讲话中,希望国科大全体同学能牢记白春礼和老师们的深情嘱托、殷切期望,认真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在国科大这片科学沃土上,努力汲取知识营养和精神力量,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把个人科技梦想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国科大力量。 

  典礼上,国科大还举行了雁栖湖校区图书馆楼命名“士平楼”揭牌仪式。典礼结束后,白春礼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科技强国之路》。 

  北京市教委、怀柔区,中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科大各院系和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全体2019级本科生、部分集中教学研究生新生等近万人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白春礼第三次为国科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