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合肥举行

2019-04-15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90411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合肥举行]

  4月11日,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量子创新研究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合肥召开。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主持。

  会议听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量子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作的工作汇报。潘建伟介绍了量子创新研究院2018年在研究单元设置、科研队伍组建、科研任务布局、总部分部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去年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量子创新研究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积极的建设成果、丰硕的制度成果、可喜的人才成果,进一步巩固扩大了我国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的领跑优势。他强调,量子信息科技领域是国内外科技创新的兵家必争之地。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为核心目标,以实施科技创新2030“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为战略任务,以探索建设新型举国体制为根本保障,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全球量子信息技术创新策源地。要紧盯国家布局,深化省部、省院、省校合作,在国家实验室创建上“争上游”。要履行国家使命,聚焦量子信息领域重大前沿科技问题,瞄准攻坚方向,实施重大专项,开展协同攻关,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上“攀高峰”。要服务国家战略,协同长三角各类创新单元,推动科技设施联通、创新平台互通、人才资源流通,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上“当尖兵”。要对接国家需求,加快推动量子信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壮大市场主体,做大产业联盟,放大基金效应,在量子通信产业发展上“结硕果”,不断开创新时代研究院建设新局面。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对安徽省和合肥市对量子创新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多方协同推进下,量子创新研究院在运行机制体制探索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初步统筹了国内量子信息领域的创新要素和优势资源。持续产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制备出国际最优性能的单光子探测器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器件无关的量子随机数,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18个光量子比特的纠缠,完成了12超导量子比特纠缠的制备和验证,再次刷新超导量子比特纠缠数目的世界纪录等,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白春礼要求量子创新研究院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标准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瞄准量子科技“卡脖子”风险进行全链条创新,形成和巩固我国在量子信息领域的整体性先发优势,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他表示,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安徽省委省政府、国家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政策对接,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创建,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等出席会议。中科院、安徽省、合肥市等有关部门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