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科学快车”在京启程

2019-02-25 行政管理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90226中科院“科学快车”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快车”在北京中科启元学校启程。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活动并讲话。

  “科学明理,科普明智”。白春礼表示,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同时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要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向青少年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青少年是科技创新的战略储备力量,关乎国家的未来和人类的明天,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提供科学、严谨、丰富的精神营养。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党组历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中科院全力推动科普工作的转型升级,实施“‘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系统全面地服务于青少年学生、科技教师的科学教育工作。

  白春礼表示,“科学快车”有助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更多地了解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拓宽科学视野,掌握科学思维与方法,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革。

  开幕式上,白春礼还向海淀区、启元学校赠送了“科学快车”纪念封。开幕式结束后,白春礼与启元学校的同学们一同参观了“科学快车”,并给予充分肯定。

  为增强科普活动的机动性、灵活性,中科院在“率先行动”成果展及科技创新年度巡展两大品牌科普活动基础上,着力打造“科学快车”,重点遴选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使最新科研成果的科普展品能够走进校园,服务于科学教育工作。

  “科学快车”集车厢内展厅、户外可移动展区、球幕充气影院为一体,具有即时性强、互动性强、移动性强等特点。车厢内互动展厅利用沉浸式环境和交互式手段,让公众在参与中体验神奇的科技世界。户外可移动展区汇聚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多角度诠释中科院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球幕充气影院采用360度球幕播放科普视频,让公众直观体验科学探索,领略科技魅力。未来,“科学快车”将扎根科学沃土,进入校园、社区,走近全国各地包括老少边穷地区的学校学生和社区居民,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讲好中科院故事,讲好科学家故事。

  来自海淀区政府,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学传播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北京分院、部分研究所和行政管理局的相关同志也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参观结束后,白春礼一行调研考察了启元学校,听取了校长的汇报和同学们对学校特色活动的介绍,并走进启迪2班,和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交谈。白春礼勉励同学们在新的学年努力学习,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随后,白春礼与刚给孩子们上完开学第一课的学生家长见面,这些家长都来自中科院的各个院所,得天独厚的资源让启元学校的孩子们早早地接触到科技前沿知识。

  创办启元学校是中科院行管局深入落实京区“3H”工程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创办5年来,学校全体教师以白春礼“有爱才有一切”的寄语为理念,依托中科院科教文化资源,努力培养热爱科学事业、具备科学素养、心怀科学理想的学生。同时提供相关服务,解决职工子女难以按时接送难题,帮助科研人员安心致研。

  白春礼对学校成立5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对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科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3H”工程建设,相关部门要紧密协作,共同制定支持学校下一步发展的具体措施,帮助学校越办越好。

“科学快车”首发仪式现场

白春礼讲话

“科学快车”车厢展厅

参观“科学快车”

调研启元学校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