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首届广州海洋科学与产业技术国际高端论坛暨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建所60周年学术论坛举行

2019-01-09 南海海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8日至9日,首届广州海洋科学与产业技术国际高端论坛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建所60周年学术论坛在广州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南海海洋所建所60周年作出批示,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同时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揭牌。

  白春礼在批示中指出,南海海洋所是我国面向开拓南海区域海洋科学事业的第一个海洋研究所。60年来,南海海洋所始终坚持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发挥我国海洋科技事业的“火车头”和“国家队”作用,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产出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国家经略南海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形成了鲜明的办所特色,是我国“南海精神”的主要科技创新贡献者。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白春礼希望,南海海洋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弘扬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继续推进“南海环境变化”战略性先导专项,建设好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不断出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为我国早日建成世界海洋强国作出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应有贡献。

  相里斌在致辞中表示,开发海洋、经略海洋,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新时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指引下,在海洋领域积极主动作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担当引领我国海洋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的历史使命,推动海洋科技创新,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加快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相里斌指出,目前,中科院已建设了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等3个涉海的创新研究院、1个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启动实施了“南海环境变化”和“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等5个先导专项,发挥多学科交叉和集团军优势,在珊瑚礁生态系统修复、万米深渊科考、深海实时观测、深海滑翔机研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论坛开幕式上,相里斌和各方嘉宾共同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揭牌。实验室的建设主要依托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选址广州市南沙区,科研规划用地600亩,其中包括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基础研究园区85亩、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基础研究园区100亩、广州南海科学国家中心园区106亩、冷泉系统大科学装置园区29亩、大型科考码头及岩芯库园区280亩。

  该实验室将聚焦“南海边缘海形成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核心科学问题,着力解决大湾区岛屿和岛礁可持续开发、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关键核心科技难题,按照“8+7+6+5”的格局布局,聚焦8大海洋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方向,发展7大海洋高新技术研发方向,建设6大创新支撑平台,打造5个产业孵化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海洋科学与工程研发基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

  本次高端论坛的主题是“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产业与可持续发展”,包括11位两院院士和2位外籍专家在内的海洋科学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同时庆祝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建所60周年。第二届中国海洋学会热带海洋分会、第九届广东海洋湖沼学会、第八届广东海洋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同期召开。

  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建于1959年1月,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下,经过60年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至今已发展成为拥有2个园区,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院级重点实验室(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联合开放实验室,3艘大型海洋科考船,6个临海野外台站和1个标本馆在内的我国南方最大规模国立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揭牌仪式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