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编印

2018-12-18 发展规划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里程碑。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生历史性巨变、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40年,也是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40年。40年来,中国科学院在党的领导下,始终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这一改革创新发展历程是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性变革的精彩缩影,是我国科技创新历史性成就的生动体现。

  为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历程及取得的重大进展、成就和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更好地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中科院近期组织编写了《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任主编并作序言。

  全书分三篇。第一篇为“改革创新发展历程”,共四章。分别介绍了中科院率先拨乱反正,迎来“科学的春天”(1977—1980年);积极全面探索,带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1981—1997年);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引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1998—2010年);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迈入改革创新发展新时代(2011年至今)等历史时期的改革创新发展历程,力图勾勒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科院的总体发展脉络。

  第二篇为“主要改革创新发展成就”,共八章。分别从科技布局与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学部与科学思想库建设、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教融合与教育改革发展、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党建工作与创新文化建设等八个方面,系统介绍、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科院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成就。

  第三篇为“基本经验与展望”,分两章。分析总结了中科院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并介绍了面向未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主要思路。

  书中还收录了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和“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其中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是以“三个面向”为线索,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取得的众多重要科技成果的基础上综合梳理凝练,经中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审核把关,并通过网络向院属单位和社会进行了公示。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中科院谨以此书致敬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做出卓越贡献的一代又一代中科院人,致敬所有关心支持中科院和中国科技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人们,礼赞岁月峥嵘、成就辉煌的改革开放40年,礼赞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改革开放新时代,寄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