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8-12-06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夏晓东应邀作专题报告,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也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分别作重点发言。

  夏晓东在专题报告中详细解读了《条例》修订的必要性、《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对学习执行《条例》的认识。与会人员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性强、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对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侯建国在书面重点发言中,从三个方面谈了认识和体会:一是在讲政治上聚神,《条例》的修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二是在查问题上聚焦,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条例》贯彻落实,巩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常态化效果;三是在促落实上聚力,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铁的纪律进一步转为自觉遵循和工作习惯。

  孙也刚在重点发言中,联系中科院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情况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深刻把握《条例》修订的精神内涵;三是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条例》,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何岩在重点发言中表示,《条例》修订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紧扣党在关键历史时期的新使命新要求,彰显了时代性;对一些新发现典型行为作出处分规定,切实增强了针对性和有效性。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修订《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方面作出的新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院党组和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将《条例》学习作为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为不断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白春礼强调,院党组和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推动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更好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坚决守住纪律底线。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院属单位负责同志要自觉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带头严守底线、立好标杆,带头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维护好全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仅在学懂弄通《条例》精神和内涵上走在前列,更在严格遵守《条例》要求上走在前列。全院上下要协同发力,切实负起政治责任,保证《条例》贯彻落实。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会议还按上级要求学习贯彻了其他重要文件。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