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启动

2018-09-30 科技促进发展局 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30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启动会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张亚平,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部门及西藏自治区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启动会由张亚平主持。

  会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宣读了丝路环境专项的立项通知、专项组织机构人员名单。专项负责人、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对专项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丝路环境专项将面向“一带一路”和“守护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的绿色发展战略,立足环境变化影响与应对和资源可持续利用,进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示范和决策支持为一体的绿色发展途径全链条科学集成,阐明泛第三极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环境变化及其影响,评估和应对重点地区与重大工程的资源环境问题,提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张亚平指出,中科院党组对丝路环境专项寄予厚望,希望专项各级任务负责人认真遵照院党组部署要求,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不断产出面向“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和第三极地球科学领域前沿的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做出应有贡献。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对丝路环境专项启动实施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科技部始终重视并坚持与中科院的交流与合作,在重大科技项目立项与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合作成效明显。科技部创发司将积极配合丝路环境专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统筹协调处处长韩振海认为,专项前期开展的相关工作已经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科技贡献,期待专项下一步工作能继续提供关键科技支撑。

  西藏自治区副秘书长刘萱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讲话,认为丝路环境专项的启动,充分体现了中科院对以第三极为核心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生态环境问题和基础地球科学前沿问题的前瞻布局和正确把握,必将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国家生态文明和“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实施提供重要科学支撑和保障。

  白春礼在启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丝路环境专项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8月19日致中科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贺信精神而部署设立的,是中科院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一个重要举措。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追求世界科技前沿学术卓越和为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创新贡献。

  白春礼强调,丝路环境专项的实施将对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泛第三极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学支撑。专项启动实施意义重大,既有科学前沿问题,又有国家战略问题,还有全球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专项要切实按照“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体现基础科学前沿的重点领域不断产出具有重大社会效应和里程碑式的科技成果。

  白春礼对丝路环境专项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致中科院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细化落实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要求;二要确保专项重大成果产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实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三要构建合理的科学数据共享管理机制,注重数据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四要注重人文关怀,努力创造良好工作条件,确保野外工作人员身心安全;五要强化过程管理,形成良好创新体制机制,保障专项顺利实施。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专项依托单位和各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专项子课题及以上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参会主要领导与部分专项协调组和总体组成员合影

白春礼讲话

张亚平主持会议

与专项依托单位和项目承担单位签署责任书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