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设立专项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2017-09-18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中科院设立专项基金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9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启动大会在京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等部委,国开金融、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北京、天津、苏州等地方政府的代表以及各界嘉宾约150人参加会议。

  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中科院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深化科技与经济结合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基金将打造一流的科研院所成果转移转化投资和服务平台,促进前沿科技产业化。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联合各类投资机构,深入挖掘国内外一流科技资源,立足中科院、面向全球、服务全国,实现科技、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基金(复合基金)首期规模预计为30至50亿元,在直接投资具有突出市场潜力的重点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的同时,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结合区域产业布局,设立20至30支子基金,形成200亿左右的基金总规模。基金将由专业团队来管理,以全球眼光、全国布局,汇聚一流前沿科技产业化项目,占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实现竞争优势,保障较高收益。

  基金将积极创新科研院所和大学成果转化模式,深化科研、产业和资本的融合,聚焦先进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独具特色的科技投资基金。基金目前已和中科院相关部门及研究所合作,构建了重点备投项目库,其中包括量子测量技术应用、大型先进质子治疗仪、高性能锂电池、激光电视、先进芯片技术等一批前沿科技产业化项目。

  2016年,中科院出台了《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与科技部联合印发《中国科学院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中科院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等举措。中科院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基金领导小组由中科院相关领导任组长,院内将建立协调机制,实现科研活动与基金投资的良性互动与无缝衔接。

  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潜力巨大。2016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帮助各类企业新增销售收入3831亿元,利税472亿元。其中,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12个省的地方企业当年新增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使71个地市级的企业当年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

  基金将积极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发展,通过与地方政府建立密切合作,推动高端科技产业项目落地。基金将选择一批产业化条件较好、合作基础扎实的地方政府或科技园区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在科技项目落地、协同研发、产业整合、科技产业基地和科技园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地方政府通过参与基金,将能够放大科技项目投资规模,带动高科技项目落地,强化科技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占据产业转型发展的制高点。

  会上,中科院企业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介绍了基金筹建情况。国开科创,天津市、苏州市、昆明市等地方政府投资平台,中美绿色基金、碧桂园集团、国投创合等机构与国科控股签署了合作协议。中科院部分研究所和部分优秀科技创业企业签署了子基金合作或投资协议。

启动仪式现场

张亚平讲话

邓麦村主持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