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召开创新研究院建设研讨会

2017-08-30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在北京主持召开全院创新研究院建设研讨会,目的是加强创新研究院之间的交流,总结凝练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方面共性的举措和经验。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信息工程、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微小卫星、药物等4个创新研究院关于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及经验报告,以及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关于深化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建设报告。与会人员就创新研究院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相里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创新研究院建设的重大意义。研究所分类改革是中科院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是中科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做好创新研究院的改革创新工作,树立创新研究院的品牌,是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的排头兵。二是要充分认识创新研究院面临的新形势。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参与建设北京、上海科创中心和共建怀柔、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密切相关。当前,国家实验室建设拉开序幕,科技创新2030开始启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推进,院党组提出打造“率先行动”升级版,这些都是创新研究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三是创新研究院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改革是手段,发展是目的。要通过改革,优化科研布局,有效解决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碎片化扩张等问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优势力量,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全力建设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总体机构,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相里斌强调,创新研究院要结合国家实验室,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领“8+2”领域布局发展,按照国家实验室的体制机制运行,做到“统一目标、统一领导、统一建设、统一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评价”,全力打造创新研究院建设升级版。他说,信息工程创新研究院实体化整合效果明显,在国家实验室论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矩阵式管理”和“大科研”模式值得借鉴;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是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的核心单位,体制机制建设先行先试,在人才、运行机制等方面已经有比较细化的方案;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改革强化了市场竞争力,促进了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改革成效显著;药物创新研究院打造了很好的开放平台,采取“总部+分部+网络实验室+产业化基地”的模式,在成果转化、新药创制等方面取得质的飞跃。重大任务局要进一步梳理和总结,提炼各创新研究院好的做法,形成共性的举措和经验,为创新研究院更好地发展奠定基础。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全院17个创新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