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成立

2017-06-27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会议及揭牌仪式。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高度重视国科大思想政治工作,对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作出批示,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宣读了白春礼批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科院科教融合战略,将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发展好,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科院“四个率先”和国科大“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国科大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阵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入脑入心、学生喜爱”的课程。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三是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改革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法,提高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

  丁仲礼在讲话中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过程,对学院的未来工作和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根本,结合中国历史与现状,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教给学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有生命力的道路这一重要命题讲好;二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做出一流的学术研究;三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高校,特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兄弟院校展开长期、深度的交流与合作;四是希望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年轻教师加快成长,要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入研读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研工作做出贡献。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决定》,张杰和丁仲礼等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孟建伟代表学院教职员工做了发言,人文学院原副院长李伯聪回顾了中科院与国科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代表学院作了发言,表示将努力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使其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基地,为国科大“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科大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成立大会现场

揭牌仪式

张杰讲话

丁仲礼讲话

王庭大发言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