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法国总理卡泽纳夫访问中科院武汉病毒所P4实验室

2017-02-23 武汉分院 武汉病毒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23日上午,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一行访问湖北武汉,首站到访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以下简称“武汉P4实验室”)。来自中科院、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外交部、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等中法新发传染病合作项目成员单位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访问活动。

  武汉P4实验室是纳入中法两国政府间合作协议框架的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由中法双方设计单位合作完成设计、中国建设单位完成实验室建设和主要设施设备安装。作为中法两国在公共卫生事业领域科技合作的重要象征,武汉P4实验室受到法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卡泽纳夫为武汉P4实验室剪彩、参观实验室并发表讲话。

  卡泽纳夫表示,法国为能够与中方成功建设中国第一个P4实验室而骄傲。疫情无国界,各国政府应共同应对近几年面临的埃博拉等一系列公共卫生危机。推动P4实验室在武汉的建设将成为应对新发疾病的“桥头堡”。法方将与中方一道,在这里开展最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以应对疫情。卡泽纳夫感谢中方的卓越付出,并希望法中两国未来能围绕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在抗击新发传染病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科研合作。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表示,武汉P4实验室对增强我国应对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等科研能力起到基础性、技术性的支撑作用。希望实验室在未来能为中法两国在新发传染病防控等领域深层、广泛的合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造福中法两国和世界人民。

  访问结束后,中法新发传染病合作项目指导委员会组织召开了中法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科研合作座谈会。指导委员会法方主席Yves LEVY、法国里昂P4实验室主任Hervé RAOUL与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殿文以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等成员单位代表共商确立科研合作优先项目,共话建立稳固双边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拓展武汉P4实验室与法国里昂P4实验室的合作维度与深度,共同在抗击新发传染病领域做出积极贡献。

  活动期间,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为武汉P4实验室颁发了认可证书。

  相关链接: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落成

中法双方代表合影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