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第32期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培训班开班

2016-10-19 人事局 中国科学院党校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主办、中科院党校承办的中科院第32期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出席了第一天的培训活动,并分别为学员作了专题报告。

  白春礼在题为《关于当前形势与我院“十三五”任务》的报告中,根据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结合中科院今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世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态势,全面阐述了中科院“十三五”工作总体考虑,并对各位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白春礼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持续增强,全球研发投入不断增长,为科技创新实现革命性突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同时,科技在各重要学科方向、一些重大基本科学问题、重大关键技术方面,都显现出重大突破的征兆。主要体现在:一是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和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加速了多学科交叉融合汇聚,基本科学问题正孕育着重大突破,有望催生新的重大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进而引领和推动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发展。二是围绕国家战略安全和战略利益,科技战略制高点向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加速发展。三是绿色、健康、智能成为引领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四是颠覆性技术层出不穷,将有可能根本改变技术路径、产品形态、产业模式,推动产业生态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五是“互联网+”蓬勃发展,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了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白春礼进一步指出,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明确了我国科技创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科技创新方面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入,从中央到各地区和各部门,都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发展举措。这其中包括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北京、上海等地区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这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将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构建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布局,对我国国家创新体系的改革和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为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白春礼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中科院“十三五”工作的总体考虑。他指出,今年夏季党组扩大会,中科院党组研究提出了力争到2020年产出一批在建成创新型国家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原创成果,产出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产出一批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简称“三重大”)。“三重大”是在认真总结中科院67年改革发展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要求,对“十二五”期间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提升和发展。从中科院67年的发展经验来看,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期,中科院的创新成果都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十二五”期间,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中科院进入了一个创新成果高产期。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后,院党组按照“三重大”的要求,从体制上、政策上提出一系列新的举措,确保“三重大”能够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冬季党组扩大会议还将会围绕“三重大”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的具体落实政策和举措。

  最后,白春礼希望学员们能够进一步加强学习和思考,增强大局意识,既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也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和担当精神,履职尽责,出色地完成党组交给的工作任务。他强调,各位学员要结合这次上岗培训,按照本单位的“一三五”规划,认真思考研究落实“三重大”的体制机制和相关举措,为本单位的改革创新发展和领导班子多出主意、出好主意,分工落实好各项举措,同时也希望大家积极提出更多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把中科院“十三五”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17日下午,刘伟平为学员作《努力成为做好科研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的主题报告,阐述了新时期党中央对领导干部自身素质的要求以及领导干部如何成为管理工作行家里手的认识和体会。

  在谈到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所局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时,刘伟平强调,中科院所局级领导干部应该具备以下素质:信念坚定,始终对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保持必胜的信心;为民服务,努力办好人民的科学院、当好人民的科学家;勤政务实,始终在科技创新管理岗位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在管理实践中坚持做好表率示范;清正廉洁,树立正确权力观,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

  在如何正己修身养性,努力做让党放心、让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满意的好干部方面,刘伟平指出,各位所局级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好干部的要求查找不足,把为科技创新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对照科技创新和科研管理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查找不足,努力做能够带领科技创新队伍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奋斗的好干部;要对照优秀典型查找不足,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努力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在讲到要履职尽责有为,勇敢担负起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历史使命时,刘伟平指出,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心任务,谋发展、抓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工作任务。要站在全局高度,谋发展、抓落实;要强化重大成果产出导向,抓好自己的主业,抓好科研成果产出;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要用心抓好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组织保障。

  最后,刘伟平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牢记责任使命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紧密围绕院中心任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牢记使命,奋勇前进,在实现“四个率先”的征程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报告结束后,学员们围绕两位院领导的讲话精神,结合新时期院所发展战略,就如何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培训将历时11天,共有来自院属各单位的72位新任所局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本次上岗班旨在全面提高新上任所局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领导艺术,坚持从转变学员角色、提升学员的战略眼光、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入手,有针对性地进行领导管理理论和实践培训,以提升学员的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培训内容由责任与使命、角色与规范、战略与领导能力、研究所领导实践、体验学习与训练五个模块组成。

白春礼作专题报告

刘伟平作专题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