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在京召开

2016-08-23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60823北京:国际地理大会首次在我国举办]

  8月22日,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在北京召开。国际科学理事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李静海,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主席、俄罗斯科学院研究员Vladimir Kolosov,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束为,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本届大会以“构建我们的和谐世界”为主题,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尊重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差异。旨在通过地理学领域各个方面的探讨,充分展示国际地理学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促进各国地理学家的交流,推动未来更长时间地理学界的合作和发展。5天会期内,将有10位国际知名科学家为本届大会作特邀报告;面向学科前沿和热点,围绕“地理科学与未来地球”、“气候变化与全球理解”、“城市化与可持续发展”、“环境健康与人类福祉”、“地理学与多元文化”五个主要议题设立分会场,共安排了260个专题、400多场次报告、论坛和研讨会,以及非洲对话、拉美对话、青年沙龙等活动;面向中国国家战略需求,开设“一带一路国际科技智库论坛”、“中亚论坛”、“山地论坛”等特色论坛;在会场内安排了技术和成果展览以及海报展示。另外,还将召开IGU代表大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

  面对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创新未来世界政治体系、经济体系的重要理念和构想,本届大会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深入探讨交流。其中,为寻求“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之间更好的合作形式和发展道路,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主办“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智库论坛”,该论坛是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最大规模的分论坛之一。论坛收到摘要及全文30余篇,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蒙古、德国等国近百位专家学者报名参加,其中26位学者将作口头报告,9位学者将作海报报告。报告主题涵盖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环境变迁与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一带一路”跨境合作、“一带一路”人才培训与能力建设等方面。论坛成果将以智库报告形式提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成为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性成果。

  国际地理大会创办于1871年,是IGU主办的四年一次的全球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国际地理盛会。历经145年,国际地理大会于2016年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彰显了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迅猛发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扩大,中国地理学快速提升的国际影响和国际地位,以及赢得的瞩目成就和国际认可。

  本届大会由IGU主办,中国地理学会和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承办,全国20余家地理学术机构协办。

开幕式现场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