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传达2015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

2015-08-18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8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15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视频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代表院党组传达2015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会议。
  中科院党组2015年夏季扩大会议于7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十二五”期间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确定的第一步战略目标和任务,研究部署中科院“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及“十三五”科技发展战略和重点研究布局,明确了下一阶段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点工作。
  8月18日召开的传达会,首先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7月27日召开的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和学部60多年来为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国际地位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入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科技发展态势,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内在关系,就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出了明确要求。白春礼表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中科院和包括院士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全国科技界和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后,中科院党组立即组织全院开展学习研讨和贯彻落实工作。全院要按照院党组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把学习贯彻工作与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步伐。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进一步深入分析“十三五”时期国家改革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院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认真总结“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的经验和问题,深入分析未来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和新特征,准确把握我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战略和重大改革举措,确保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以重点科研布局为主线,统筹做好院层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着眼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需求,深入分析、科学审视全院现有重点领域方向,进一步前瞻谋划、系统设计、调整优化未来学科领域和科研布局,既要注重现实基础,又要有前瞻性、系统性,时间上要考虑近中远,内容上要兼顾点线面。特别要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注意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纲相吻合,与科技和有关产业部门的规划相衔接。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扎实抓好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前瞻谋划未来四类机构整体布局和改革发展。“十三五”时期是全院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在稳步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基本完成分类定位、分类管理的体制机制设计,为到2030年形成相对成熟定型、动态调整优化的中国特色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奠定基础。当前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要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坚持试点先行、标杆引领,坚持严格标准、注重质量,强化政策调控、组织推动。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总结分析“十二五”改革创新进展,扎实抓好研究所“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规划制定工作。院层面要强化宏观指导和组织推动职能,将全院作为一个整体,通盘考虑各研究所的定位、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推动现有优势整合与协同创新,进一步减少重复布局和同质化、碎片化现象。研究所层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在找准定位、凝练目标、聚焦重大产出上花力气、下功夫,定位要更加明确,体现不可替代性;目标要更加清晰,可实现、可测度、可检查;重大突破要更加聚焦,突出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重点培育方向要更加前瞻,适应前沿科技创新和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要求;措施要更加有力,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的精神。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抢抓机遇,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着力抓好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要紧密跟踪国家有关部门工作进展,积极组织专家队伍,积极建议并争取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任务。同时,必须认真抓好已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扎实抓好已部署的先导专项。在“十三五”规划中,还要前瞻策划若干新的先导专项,组织部署一批重点项目,一方面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相衔接,另一方面为未来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要按照“率先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科技智库建设、科教融合、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扩大开放合作、资源配置等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还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继续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抓好科学传播和创新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文献情报、保密、离退休干部等各项工作,促进全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特别是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
  全院共约5400人参加会议。其中,院领导、院老领导,院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京区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京区单位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参会;京外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院直接投资企业党员高层管理人员,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代表分别在全国129个分会场参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