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与上海市政府就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举行会谈

2015-05-21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就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举行会谈。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上海市市长杨雄出席会议并表达了合作意愿。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张亚平、王恩哥,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谭铁牛以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副市长周波、秘书长李逸平等人出席座谈会。

  会上,周波介绍了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进展情况,并表达了上海市政府希望中科院支持的相关事项,包括共同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优先支持在沪科研院所改革试点、支持上海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支持上海承接国家重大科研布局任务以及支持上海建设国际创新合作交流平台。他指出,上海市始终把与中科院的合作作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要中科院的大力支持。

  杨雄指出,对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中科院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上海市政府希望充分听取中科院的相关意见建议,并将其纳入到建设框架中去。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和全面创新综合试验工作,与上海市一起共襄盛举,共创伟业。上海市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与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改革发展战略举措。长期以来,中科院与上海市一直保持着十分良好的紧密合作关系。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与上海市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方向、战略行动是一致的,可以把这两项宏伟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相互支持、携手共进,在更高层面上、更广领域中,实现新的合作共赢,实现新的共同发展。

  白春礼表示,在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对在沪科研机构的改革创新发展,对进一步加强院市全面合作,都是难得的契机,也是很好的合作发展平台。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率先行动”推进力度,根据上海市需求整合全院相关资源力量,为上海市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提供良好的平台和基础。

  杨雄积极回应了中科院领导的有关建议,并表示未来要在大科学装备、嘉定有关研究机构的共同建设等方面加强协同与合作,加大支持力度。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上海分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白春礼讲话

杨雄讲话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