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白春礼到地理资源所调研

2015-04-14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调研“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深入了解特色研究所和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情况,并与地理资源所科研骨干和管理支撑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白春礼实地考察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综合中心,听取了地理资源所副所长于贵瑞关于CERN工作进展的汇报;观看了地理资源所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成果展览,听取了中科院院士陆大道、所长助理刘卫东关于科技智库建设情况的汇报。随后,白春礼与地理资源所科研骨干和管理支撑人员代表130余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汇报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进展情况、特色研究所建设规划、思想库建设情况和2015年重点工作。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纷纷就建设特色研究所、科技智库,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认真听取每位代表的发言,不时插话与科技人员交流,坦诚回应大家关注的体制机制问题。白春礼充分肯定了地理资源所在推进实施“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中取得的成绩,对地理资源所首批进入特色研究所试点表示祝贺。白春礼指出,地理资源所是历史悠久的老所、大所、强所,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科学考察、国土规划开始,60余年来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引领了我国地理资源科学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思想库建设方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主体功能区规划、新型城镇化、重大灾害恢复重建规划、“一带一路”战略、南海问题研究、生态系统网络、农业发展、第三方评估等方面为国家和中科院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顺利实现了“一三五”规划预期目标。他希望地理资源所以启动建设特色研究所为新的起点,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在特色所建设和分类改革中起好示范、带动作用。

  白春礼指出,今年是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要抓住研究所分类改革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解决“低水平重复、碎片化扩张”等问题,在科研组织模式、资源配置方式、科技评价体系等方面深化改革,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建设适应国家发展要求、有利于重大成果产出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集中力量做大事,发挥综合优势产出重大创新成果。院党组决定按照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和特色研究所四类机构对现有研究机构进行分类改革,四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稳步推进,还组建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建设科教融合卓越中心,“率先行动”计划实现了良好开局。

  关于特色研究所建设,白春礼指出,四类科研机构的定位各有侧重,特色研究所要发挥学科特色,依托基础研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不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地理资源所作为首批特色所建设试点单位以及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设主要参与单位,一定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深化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白春礼对地理资源所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新办院方针,切实搞好特色研究所建设,不能搞“翻牌”,要根据院党组对特色研究所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制订特色研究所建设的详细方案,深入思考,探索建立有利于产出重大成果、有利于服务国家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体制和组织管理机制。二是要进一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着力打造高端科技智库,参与建设好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生态文明建设、城镇化、三农问题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打造高端科技智库品牌。三是要着力做好“十三五”规划,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认真谋划“一带一路”、“地缘环境”等重大项目建议。

  白春礼勉励地理资源所要抓住历史机遇,增强责任感,在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努力产出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再创新的辉煌。

  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白春礼调研“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进展情况

白春礼与陆大道院士讨论科技智库建设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