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白春礼征求中科院院属单位代表意见建议

2014-12-11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开好中国科学院党组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12月8日下午,中囯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院属单位代表对其本人和中科院党组工作的意见建议。11位来自京区和京外分院、研究所的党政领导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中央第28督导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白春礼首先介绍了召开这次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开好2014年民主生活会,是中科院党组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集思广益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征求意见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环节,也是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基础。他真诚希望各位参会同志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他本人、对院党组班子建设、对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和各项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踊跃发言,从不同方面谈感想、提意见、话改革、谋发展,不少同志还带来了参会前征求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近年来,中科院党组提出民主办院、人才强院、开放兴院战略,坚持科研院所、学部和教育机构“三位一体”发展,认真组织实施“一三五”规划和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任务,全院创新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特别是去年以来,中科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组织制定《“率先行动”计划》,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思变,锐意进取,提出并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不仅开启了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而且在全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再一次走在前列,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令全院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与会代表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中科院党组和党组成员按照中央要求,着力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四风,在廉洁自律、以上率下方面为全院各级领导干部带了好头;同时改进完善了联系基层单位和调查研究制度,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作风民主;在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推进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保障和促进了科技创新发展。今年中央对中科院专项巡视以来,中科院党组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长期影响和制约中科院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充分体现了院主要领导和院党组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精神。 

  大家还结合各自工作和本单位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围绕抓班子、带队伍、促改革,就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提高发展战略顶层设计能力、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和改进管理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院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加强科技传播与宣传工作、加快实施“3H工程”等问题,对白春礼和院党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工作建议。 

  在听取意见建议后,白春礼对大家表示感谢,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和回应。他表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将认真分析、对照检查、积极整改,对所提建议将深入研究、积极采纳;一些重要意见建议将提请中科院党组研究,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采纳;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也将以适当方式通报。白春礼还就当前中科院有关重点工作,特别是与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等,与大家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他希望研究所领导和广大科研人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中科院提出的要求,积极参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好“一三五”规划,着力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而奋斗。 

  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工作。近期,各位院党组成员正在陆续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征求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此前,中科院党组通过京区党委向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广泛征集了各单位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党代会代表和民主党派主要成员的意见建议。此外,还通过“院长信箱”、信访等渠道征求意见和建议。这些工作将为中科院党组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良好基础。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