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2014年度《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理事会会议召开

2014-11-25 学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4日,2014年度《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简称“两刊”)理事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机关召开。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科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及各学部常委会的院士,以及“两刊”各辑主编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院长、“两刊”理事会理事长白春礼主持。

  会上,“两刊”理事会副理事长、总主编朱作言院士介绍了编委会工作进展情况。朱作言简要回顾了“两刊”情况,介绍了刊物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重点考虑。会议重点就“科技期刊如何适应科技发展”等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刊”改革、如何进一步提升“两刊”影响力达成了共识。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两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对理事会各成员单位和各位理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科院视察工作时提出了“四个率先”的更高要求,为此中科院制定并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科技期刊要根据这一总体要求,服务大局,更好地体现我国的科技产出和科技思想,体现国家科技软实力,为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白春礼强调,要继续坚持在学部平台上办好“两刊”。要进一步推进学部学术工作与“两刊”工作的深度结合,充分发挥各学部常委会和广大院士的智慧,助力于“两刊”的发展。

  白春礼强调,要进一步促进“两刊”的国际化、数字化、集群化。要充分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优秀刊物的成功经验,利用信息化、网络化、开放获取等新传播手段,推进稿源和出版发行的国际化。

  白春礼表示,“两刊”的发展需要各理事单位和各位理事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为提升“两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出谋划策。

  白春礼希望“两刊”经过几年的努力,成为反映我国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我国科学家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提升我国科学国际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成为我国科技学术期刊的“领头羊”。

  会前,白春礼向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和“两刊”新任主编颁发了聘书。会议还修订了《<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理事会章程》。

  “两刊”是中科院主管、中科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主办、在中科院学部平台运作和管理的中英文学术刊物。“两刊”于1950年创刊,目标是成为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知名国际自然科学学术期刊。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