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院士建议
郭华东:大数据+大科学=大发现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发布时间:2014-07-08 【字号: 小  中  大   

郭华东

  “大数据是财富,是资源,是科研的战略高地。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的研究方式,是人类认识自然和行星地球的新钥匙。”

  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所长郭华东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大数据与科学发现国际研讨会上做出的判断。从数据发展历史看,19世纪70年代以来,数据量大约每十年翻一番;从工业化时代进入信息化时代后,数据量以每三年翻一番的速度持续增长;当今社会,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数据存储量、规模和种类更是飞速增长,“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

  “不过,在大数据概念与应用实践中,互联网大数据、商业大数据得到了广泛重视和快速发展,与之相比,科学大数据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还相对较少。”

  在郭华东看来,大数据有着重要的发展潜力,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能够改变人们的科研方式。“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取得新的科学发现。”

  实际上,科学界已经有了这样的先例。比如上帝粒子的发现,就是欧洲强子对撞机长期数据积累的结果;而诸如人类基因组计划、全球变化研究等,浩瀚的数据量也不断产生着重要的科学发现。

  与此同时,科技界屡现大数据相关的论文、专刊和书籍。2008年,英国《自然》杂志率先出版了“大数据”专刊,分析了大数据对当代科学的影响和意义;2011年,美国《科学》杂志推出“数据处理”专刊;2012年,联合国发布大数据政务白皮书《大数据促发展:挑战与机遇》……

  “大数据的数量之大已经出乎了人们的预料,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人类认识自然的方式。”郭华东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尤其是需要巨额投资建造、运行和维护大型研究设施的大科学工程,以及需要跨学科合作的大规模、大尺度的前沿性科学研究项目,更是与大数据联系密切。大数据+大科学=大发现。”

  目前,国际上已经有一些学术组织和大型科学计划在着力推动科学大数据的发展,如国际科学理事会下属的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是全球最大的科技数据国际学术组织,现拥有国家会员、国际学术组织会员等50余个会员。2010年郭华东当选该组织主席。

  任职期间,郭华东努力加强与各国际组织的联系,为其提供战略指导和专业的关键数据,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这些工作中,郭华东发现,科学大数据要真正引发科学上的大发现,还存在着一些瓶颈。除了数据获取、处理、存储、传输、系统控制等技术瓶颈外,理念和政策上的瓶颈更亟待突破。“对我国来说,政府已经认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但数据的共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这座高山还远远没有翻过去。”

  一项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目前拥有的数据量占全球的14%;而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21%。

  可现实的情况却是“即便同在一个单位里,两个部门之间都很可能不相往来”,“这些部门其实都掌握了许多数据,但不共享,这就等于没有大数据”。

  郭华东呼吁,国家应将大数据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做好顶层设计,要从国家层面上推进中长期计划和政策的实施。“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如果认识跟不上,将来落后的不止一步两步。当我们把大数据看作与土地、森林、矿产一样的国家资源时,这件事就能够做好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