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院士建议
孙鸿烈:抓住生态立省机遇促进青海省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8-04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年初,青海省首次提出了该省将实施生态立省的战略思想,以期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7月30日~31日,青海生态立省战略研讨会在西宁市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在发言中指出,青海省把生态立省提到战略高度,是很有远见的。但在实施生态立省战略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对原始生态系统的保护,也要对已经遭受破坏的地区加强治理,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同时也要立足青海省实际,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

    生态立省应体现三个内容

    青海省自然环境特殊,生态地位重要。青海的生态环境状况,不仅关系到青海的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江河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

    近年来,青海省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逐年加大,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治理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总体上青海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仍没得到根本性转变,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孙鸿烈指出,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对于青海省这样一个大省来说,至少应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青海省有许多地方生态系统保持原始状态,还没有受到人类活动的干扰和破坏,对于这些地方,应该积极加以保护。目前国家已经在青海省建立了许多自然保护区,比如三江源保护区,有15万平方公里。设立自然保护区,对保护原始生态系统有积极的意义。

    第二,对于生态已经遭到破坏的地区,出现了水土流失、沙化等现象,对这些地区应加大防沙治沙、水土保持等工作的力度。根据现有的资料和调查情况,青海省水土流失、沙化的面积还是很大的。但孙鸿烈也指出,目前公布的资料中,青海省水土流失、沙化的数据不很准确,出入比较大,应该尽快进行调查分析,提供准确的数据,这样才能根据实际制定相关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第三,孙鸿烈认为,青海省应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他说,生态立省,不仅要加强对生态系统的保护,加大对生态退化和环境污染的治理,同时也要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传统的农业生产,化肥的使用造成了面源污染,农业废弃物也没能得到很好利用。青海省在发展农业过程中,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今后应该抓住生态立省的机遇,积极发展生态农业。

    目前,青海省草地占全省面积50%以上,由于过度放牧,草地破坏、退化现象十分严重,冬春草场也十分缺乏。孙鸿烈认为,应扭转靠天养畜的发展模式,积极建设人工草场,推进农牧结合,实现圈养与放养相结合。

    工业方面,青海省有盐化工、石油化工、冶金、材料等多种产业,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孙鸿烈指出,在青海省这样一个生态脆弱的地区,工业发展必须走循环经济的道路。今后,必须研究各种产业如何走循环经济的道路。假如只是末端治理,很难实现生态立省。

    争取把三江源作为国家生态补偿试验区

    目前,青海省针对三江源、祁连山区和青海湖地区的发展情况,拟向国家争取生态补偿。对此,孙鸿烈认为,当前应首先争取三江源作为国家生态补偿试验区。

    孙鸿烈说,三江源地区是我国和亚洲地区的重要水源地。作为生态补偿试验区,三江源有4个方面的生态功能。

    一是水源涵养作用。三江源地区36万平方公里,为大江大河提供了水资源,水源涵养的功能十分突出。

    二是防沙保土的贡献。三江源地区保护了植被不再遭受破坏,减少了沙化和水土流失。

    三是生物多样性保存的贡献。三江源地区生物多样性丰富,特别是一些珍稀濒危的动植物,对国家有很大贡献。

    四是吸收固定二氧化碳的功能,起到碳汇的作用。

    孙鸿烈说,这4个方面是生态系统的重要功能,也是青海省三江源地区作为生态屏障的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