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傅伯杰院士应邀作“景观格局、生态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
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7 【字号: 小  中  大   

  1113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参加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14年度学术月活动,并应邀作了题为“景观格局、生态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的学术报告。所长孙松出席并主持会议,副所长杨红生、所长助理刘鹰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傅伯杰院士从景观生态学的发展、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生态系统服务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景观生态学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和应用,以及最新研究进展。傅伯杰指出,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特征均表现为空间异质性,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是地理学和生态学研究的前沿,也是地表过程研究的突破点。他介绍了生态系统过程和服务的链接、生态系统服务形成机理、生态系统过程和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相互关系、生态系统服务管理的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水域景观生态学研究并发展Seascape Ecology,加强海洋海洋景观格局-生态过程-生态系统服务的关联相关研究。 

  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自然地理学、景观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推动了中国景观生态学的发展。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现任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国际长期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副主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多学科专家组成员,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 主编,Landscape Ecolo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等国际期刊编委。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0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10部。  

傅伯杰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