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谭铁牛院士为国科大学子讲授计算机智能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11-15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3日(周四)晚7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囯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谭铁牛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在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作题为“计算机智能技术”的讲座。讲座同时在雁栖湖校区教1-114教室进行了视频直播。国科大副校长王颖主持讲座。

  在这次讲座中,谭铁牛讲解了什么是计算机智能技术、为什么要研究计算机智能技术以及已近古稀之龄的计算机具备哪些智能这三个问题。他的讲座风趣幽默,综合应用图片、音频、视频展示,与同学频繁互动。

  在引言中,谭铁牛从计算机的鼻祖讲起,介绍了计算机的发展历程,从“一机一地,一机多人”到“一机多地,一人多机”,计算机变得可以“拎着走”、“揣着走”、“穿着走”,甚至未来可以“跟着走”(机器人)。计算机发展有三大趋势:高度(高速、高性能)、广度(无所不在、感觉不到)、深度(智能化、善解人意)。这次讲座主要针对最后一点“深度”(智能化)展开介绍。

  针对第一个问题“什么是计算机智能技术”,谭铁牛介绍了“图灵测试”,将计算机智能形象地解释为“会听”(语音识别)、“会说”(语音合成)、“会看”(图像识别)、“会思考、会学习”(机器学习、语言理解),并在第三个问题“计算机具备哪些智能”的介绍中,用众多令人惊叹不已的研究成果实例分别对这些领域的前沿进展进行了展示。这些研究成果绝大多数都来自谭铁牛院士所领导的模式识别重点实验室。最后,谭铁牛强调,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令人惊喜的进展,但很多问题还尚未解决,电脑还不够“善解人意”。计算机智能化的难点在于:信息多样、计算复杂、计算结构单一、人脑实现功能的机理未知。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提出各种问题,其中既有对计算机智能超越人类、伤害人类的担忧和思考,也不乏对计算机智能未来发展的奇思妙想。谭铁牛肯定了计算机智能超越人类的可能性,强调对人脑的仿生学研究更大程度上是启示、启发人的思路,我们主要应用原理而非完全照搬。他鼓励同学们投身科研,探索未解的难题,对我们寄予了厚望。

  主讲人简介:

  谭铁牛,男,汉族,湖南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硕士、博士,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任国际合作局局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和国际模式识别学会Fellow,IEEE生物识别理事会主席等。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曾任或现任IEEE T-PAMI、Pattern Recognition、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 等多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以及Inter. Journal of Automation and Computing 和《自动化学报》主编。曾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首批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院士。

  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第一学年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和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和专业方向提供更丰富的判断依据。

谭铁牛院士在讲座中

讲座现场

同学提问

谭铁牛院士为纪念册签名

谭铁牛院士与学生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