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张玉奎院士到深圳先进院讲学
  文章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化工专家张玉奎教授来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张玉奎院士参观了深圳先进院展厅以及该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的多个实验室,对当前深圳先进院在医工医药方面的科研进展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建原与张玉奎院士进行了交流,并讨论了未来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事宜。

  张玉奎院士为深圳先进院的师生带来了题为“蛋白质组学分离分析方法进展”的专题报告。着重介绍了构建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串联质谱法(UPLC-ESL MS/MS)结合气相色谱-质谱法分离技术的蛋白质组学研究通用平台,其中经改造的电喷雾技术使得蛋白质的分离效率大大提高,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张玉奎院士指出随着蛋白质分离技术的改进和提高,具有重要生命科学价值和与重大疾病相关的蛋白质陆续被发现,这将为探索疾病诊断标志物和新药研究的靶标做出巨大贡献。张玉奎院士认为目前加强各学科各领域之间合作已是生命科学研究的趋势,“一个杰出科学家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强大的科研团队和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讲座之后张玉奎院士还与在场的青年科研人员分享了个人心得,指出科研应走向应用,注意抓住学术前沿和重大需求,并对科研路上个人的发展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

  张玉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至今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该所副所长、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先后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和美国国家环保署进行高级访问。担任第五届国家973计划领域咨询专家组组长、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专家,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J. Chromatography A、Talanta、Anal. Chim. Acta 等杂志编委。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