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数学院袁亚湘院士荣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
  文章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28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6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5届院士大会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举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荣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原第三世界科学院奖),此次共有11位科学家获得9个类别的奖项,袁亚湘院士是数学奖的唯一获奖者(详细链接:http://twas.org/article/twas-announces-2014-prize-winners)。

  袁亚湘院士是因为其在非线性优化的数值算法,特别是在共轭梯度法、信赖域法、拟牛顿法和子空间方法上的重要贡献而获得此奖项的。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院士在研究非线性优化的算法以及理论,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结果,曾应邀在1999年英国爱丁堡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大会报告,以及在2014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他著有学术专著四部(其中一部已经在Springer 出英文版),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1985年在英国伦敦,他曾获首届青年国际数值分析奖(L. Fox)奖二等奖,1991年被国家教委,人事部表彰为“有突出贡献的回国人员”,1995年获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1996年获第三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1998年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4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5年获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11年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2011年先后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Fellow)和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美国数学会会士。

  据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是国际性数学大奖之一,每年颁发一次,每次授予一位数学家。获得该奖标志着数学家拥有杰出的国际学术地位。自该奖设立以来,我国共有6位数学家获此殊荣,分别为廖山涛院士(1985)、吴文俊院士(1990)、张恭庆院士(1993)、张伟平院士(2000)、龙以明院士(2004)和袁亚湘院士(201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