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赵忠贤院士作客国科大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09-29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5日19时,中国科学院赵忠贤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校玉泉路校区礼堂进行了主题为“超导体研究的一些体会——超导是一个充满机会的领域”的报告,带同学们领略了超导技术最前沿的发展情况。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院士主持讲座。

  赵忠贤院士从多年之前听取钱三强院士的报告讲起,用自己的亲身体会牵动了同学们的思绪。他由对超导体背景的介绍切入正题,讲述了超导体研究的发展历史、最新的重要进展,以及现阶段超导体应用的实例。条理清晰、由浅入深的讲解,加上数据齐全、内容详尽的讲义,使得赵忠贤院士的讲座充满趣味,激起了在座学生强烈的好奇心。

  随后,赵忠贤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超导问题面临的两大挑战——阐明高温超导的微观机理和找到更适于广泛应用的新高温超导体,并且热情地鼓励有志青年前去攻克这些问题。最后,他针对同学们在学术研究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做出了解答,帮助新生更好的面对成长道路上的坎坷。

  在提问阶段,同学们一个接一个的向赵忠贤院士提出问题,或关于超导研究,或关于理想抱负。他不仅耐心地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还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使问题得到升华。赵忠贤院士说:“我不是个天才,但我是个聪明人。”他劝导同学们不要以名利为目的,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专心从事研究,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超导材料的前沿知识,还从赵忠贤院士身上学习到了平和朴实,努力创新的科研精神。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首批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由高鸿钧院士负责组织。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第一学年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和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和专业方向提供更丰富的判断依据。

赵忠贤院士在报告中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

会场因赵忠贤院士的风趣回答而传出阵阵笑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