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姚檀栋院士在对地观测中心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1-12-31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7日, 姚檀栋院士在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举办的第四十一期“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学术论坛”上,作了题为“青藏高原与第三极环境变化”的学术报告。对地观测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主持论坛。

报告中,姚檀栋以青藏高原与南极、北极并列为“第三极”的科学高度为切入点,介绍了青藏高原作为全球平均海拔高于4000米的唯一内陆高原的独特性,阐述了对其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国际科学地位。姚檀栋重点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们讲述了青藏高原地区地球系统各圈层相互作用的挑战性问题,强调青藏高原是目前地球上六大圈层相互作用最强烈的地区,并列举了近年来我国在青藏高原地区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如古里雅冰芯的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1997年《Science》和2008年《Nature》等。此外,姚檀栋还介绍了由对地观测中心973课题“空间观测全球变化敏感因子的机理与方法”所支持的研究成果“喜马拉雅黑碳沉积威胁世界第三极”,阐明了黑碳在青藏高原的影响涉及到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问题等,该成果发表于2009年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姚檀栋指出,由于青藏高原的重要性,目前青藏高原出现的史无前例的气候变暖、气候变暖对冰川和湖泊的影响、气候变暖和生态过程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加剧环境变化等,是目前我们研究中备受关注的课题。姚檀栋在报告的最后介绍了第三极环境计划(TPE)的开展情况。

姚檀栋的报告浅显易懂,又不失科学性,给不同科学背景的研究人员以很大启发。报告结束后,姚檀栋与对地观测中心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姚檀栋指出,空间探测是青藏高原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地面信息的获取也需要依赖于这一高新技术的支持,他希望加强与对地观测中心的合作,进一步发挥空间信息在青藏高原研究中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郭华东院士向姚檀栋院士赠送了由对地观测中心制作的中国遥感影像图,并陪同姚檀栋院士观看了数字地球科学平台演示系统、遥感卫星运管系统,考察了国际数字地球学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和国际科学理事会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等挂靠中心的国际科技组织。

论坛现场

姚檀栋院士作《青藏高原与第三级环境变化》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