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学者风采

奋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林荣毅

2021-02-18 中国科学报 甘晓 刘如楠
【字体:

语音播报

2019年,林荣毅(左)在项目现场。过程工程所供图

  林荣毅: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研究员,从事碳化过程技术开发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在广西贺州市碳酸钙产业工程技术中试线(以下简称中试线)项目车间,新添置的碳酸钙改性机轰隆隆地转动着。这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过程工程所)副研究员林荣毅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亲手调试的设备,如今他却再也无法亲眼看到。他的生命停留在了2021年1月25日,享年56岁。

  “林荣毅同志是一位朴实无华、品德高尚、执着追求、心系家乡的优秀科学家,是当代科技工作者献身科技、无私奉献的突出代表……”过程工程所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齐涛满怀痛惜伤感之情,写下悼词。

  生命的最后一刻

  1月25日早上8时左右,林荣毅来到中试线车间,与安装师傅一起进行碳酸钙改性机的安装调试,过程不太顺利,午饭只能匆匆解决,全部忙完已将近晚上7时。回到宿舍的林荣毅仍然没有休息,开始修改项目进展报告。

  团队成员、过程工程所博士生徐妍还记得,当天林荣毅专门叮嘱她配合修改项目进展报告,拍一些项目现场图片晚上传给他。

  晚上10时左右,正在处理图片的徐妍得知林荣毅突发心脏病。她和其他团队成员呼叫救护车,并对林荣毅进行紧急抢救。医生到达后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抢救,最终没能挽救他的生命。

  林荣毅生前长期致力于碳化过程技术开发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拓展和推广微硅粉制备白炭黑、高值利用电石渣制备纳米碳酸钙、循环利用电石渣制氧化钙电石原料等产学研项目。

  “广西贺州市与过程工程所共建的中试线项目于2017年底启动,今年2月初便是项目竣工验收的时间,没想到林老师却倒下了。”团队成员、过程工程所助理研究员王晓岚说。

  院地合作的坚守者

  林荣毅15年如一日奋斗在过程工程所,把一生献身于自己无限热爱的科学事业、无限忠诚的中科院和过程工程所,以及无限崇敬的家乡热土。

  他与贺州的缘分始于7年前。贺州大理石矿区总面积24.9平方公里,远景储量26亿立方米,长期以来,却因粗放开采、技术低端,导致环境污染严重、产品附加值低。如何才能让贺州的“石头”身价倍增、走出污染泥潭?这是困扰着贺州市政府的难题。

  对毕生从事碳化过程技术开发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的林荣毅来说,“绿色转化、合理开采、高效利用”正是他的专长。

  2014年,广西人林荣毅与“广西老乡”们一拍即合,过程工程所与贺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广西贺州创新驱动基地协议书》。自此,贺州的产业基地成了他最常去的地方之一。

  7年来,林荣毅长期坚守广西贺州,潜心碳酸钙废渣高值化综合利用、碳酸钙精细加工、新型功能复合材料开发等研究。在这些科研成果的支撑下,贺州市与过程工程所紧密合作,已构建起完善的碳酸钙绿色循环全产业链,成为广西与中科院合作成效最显著的领域之一。

  徐妍对《中国科学报》回忆:“林老师告诉我们,出门在外,我们代表过程工程所、科学院,要努力提升所和院的形象。我们更要珍惜贺州市委市政府给予我们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为碳酸钙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他的事情都交给我”

  林荣毅一生严谨认真,让周围人深受影响。王晓岚告诉《中国科学报》:“在每个项目现场,大至整条生产线的功能布局、小至设备接口的朝向和连接,林老师都要带着我们再三讨论。同时,反复试验反应所需的气量、压力、温度、搅拌转速等数据。”

  为了使设备长期稳定运行、不因故障影响试验进度,每次安装新设备时,林荣毅都会全程跟进安装方案和操作过程。王晓岚表示:“在林老师带领下,我们整个团队都十分关注设备安装中的细节,包括运行原理、设计思路、设计细节等各个方面。”

  在课题组成员眼中,林荣毅全身心都扑在了工作上。“平日里,无论他正在做什么,一旦有了思路或想法,就会立即记录下来。我们每次的工作汇报,他都要逐一复核,从技术路线到实验流程,总能找出被我们忽略的细节。即使到了晚上11点多,也经常接到林老师的工作电话。”团队成员、过程工程所职工文一帆说。

  王晓岚回忆,2020年初,出于疫情防控考虑,食堂关闭,团队成员吃饭困难。他亲自开车到贺州市区买饭,带回来给大家吃,一直持续了好几个月。他最常对我们说的话是,“你们只管把科研工作做好,其他的事情都交给我”。

  在林荣毅夫人杜丽君看来,林荣毅如果泉下有知,最惦记的也是他没有完成的事业和项目。“杜老师多次嘱咐我们,这些项目要继续做下去,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支持。”王晓岚说。

  贺州中试线基地建设、陕西金泰氯碱循环利用电石渣制氧化钙电石原料、与企业合作进行微硅粉制备白炭黑项目……未来,对于林荣毅未竟的事业,团队成员仍将继续求索。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2-18 第3版 信息技术)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 马晓平:快退休时,我“北漂”中科院“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