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学者风采

80后第一书记胡红:不负青春不负村

2020-09-16 人民网 赵晶 孙阳 高亚永
【字体:

语音播报

胡红查看西瓜苗育苗情况(受访者供图)

胡红(右一)带领村组干部外出学习(受访者供图)

  “今天用了半天时间把一个村小组的主要水田地走了一遍,真的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但下一步冬季农业的开发也让我压力挺大的。”

  “出思路、提要求、听建议、鼓士气……脱贫工作不仅要干,还要干好,不仅要顾眼前,还要着眼未来。”

  ……

  80后第一书记胡红的微信朋友圈里,满是村里人、村里事儿和对扶贫工作的思考。

  2015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的胡红来到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哈尼族乡勐根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干就是5年。

  “这么一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来当第一书记,到底行不行?”

  初到勐根村,不少村民们内心有疑问。

  最初,胡红通知村民清理河道,谁知道第二天早上只来了9个人。雨越下越大,胡红顾不上那么多,坚持在河道上清理淤泥。很多村民看到一个戴眼镜的文弱书生一直在河边清理垃圾,也陆续跳进河道一起干,最终带动60多人一起清理河道,他用实际行动激发起大伙的干事热情。

  2017年,村里有牛得了口蹄疫,胡红利用专业背景和在养殖场的工作经历,带领大家把在这片山活动的牛集中了起来,一头头地排查,对患病的牛进行隔离治疗,给健康的牛打疫苗、观察。值得庆幸的是,疫情控制住了,村内没有一头牛死去。

  “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在张少兵家牛场的情景,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在牛圈旁边吃饭;忘不了在治疗过程中,老人家紧张地问我‘书记,牛会不会死’时含泪的眼神;忘不了他们生活的艰辛以及对我的热情。我觉得自己还有点用,一定要踏踏实实的为大家做一些事情。”胡红说。

  走几十里的山路去探路、开协调会嗓子都喊哑了、阴雨季节天不亮就去摸清田地淹没情况……这个朴实的80后,慢慢地在与老百姓的相处中,收获了信任。

  这几年,胡红还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协调中科院专家团队27次以上进村,对村里的茶叶、甘蔗、野生菌、冬季蔬菜等的发展进行指导,以中科院科技帮扶项目为支撑,因地制宜发展和壮大产业,真正拓宽了群众的致富路。

  胡红介绍,勐根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206元增加至2019年底的7407元,建档立卡户由353户1479人减少至10户2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2%。

  “这5年里我跟大家一起见证了脱贫攻坚的每一步,收获了很多,尤其还有这样一群朴实的老百姓跟着我、相信我、鼓励我、支持我、帮助我。”看到村民生活逐步改善,村容村貌不断变化,胡红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胡红最喜欢的一首诗,也是一位身处基层、普普通通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 曹文宣:心系河湖鱼水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