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学者风采

用奋斗点燃人生之炬——记“最美奋斗者”闵恩泽院士

2019-11-25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最美奋斗者”闵恩泽院士

2011年闵恩泽院士深入科研第一线指导微藻研究工作。

  闵恩泽(1924年~2016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在国内外石油化工界享有崇高的声誉。曾获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奖项,被评为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

  近日,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闵恩泽院士纪念室书柜的醒目位置,悄悄地多出了一张证书和一枚奖章。这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央宣传部等部门颁发的“最美奋斗者”证书和奖章。

  闵恩泽,1924年出生于四川成都,194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工系,1951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博士学位。1955年,闵恩泽及其夫人陆婉珍毅然舍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碍回到新中国,此后一直从事石油化工科学研究工作。

  自归国以来,闵恩泽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倾情奉献国家石油石化事业六十载,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这样总结自己的事业:“我一生只做了三类工作,第一类是满足国防急需和炼厂建设急需,第二类是帮助石化企业摆脱困境、扭亏为盈,第三类是基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科技研发。”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石油炼制工业还是一片空白,基础非常薄弱。催化剂作为现代炼油工业的核心,其生产的关键技术掌握在国外发达国家手中。化学工程专业出身的闵恩泽对催化剂并不了解。面对国外严密的技术封锁,他急国家之所急,边实践边研究,发明了控制表面张力解决小球硅铝裂化催化剂破碎的方法等,并参加催化剂工厂的设计和试运转,生产的催化剂性能优于进口催化剂产品,保障了国防航空汽油的供应。大庆油田开发后,炼油厂急需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他确定了符合国情的生产路线,攻克了微球催化剂粒度分布和强度的难题,并指导工厂设计建成投产。他还开发了铂重整和磷酸硅藻土叠合催化剂。这些成果填补了我国炼油催化剂的空白,满足了国内建设急需,奠定了我国炼油催化剂制造技术的基础。

  20世纪70年代,面对与国外的技术差距,闵恩泽带领团队继续攻关,成功开发半合成裂化、渣油裂化、钼镍磷加氢等第二代炼油催化剂,使我国炼油催化剂品种、质量和生产技术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

  20世纪80年代,国家为增强国产炼油催化剂的竞争力,迫切需要开发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剂。闵恩泽结合自身科研经验,提出“新催化材料是创造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工艺的源泉,新反应工程是发明新工艺的必由之路,新催化材料与新反应工程的集成往往会带来集成创新”的见解,率先在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科技前沿开展导向性基础研究。经过多年艰苦探索,他在新型分子筛、非晶态合金等新催化材料和磁稳定床、悬浮催化蒸馏等新反应工程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实现原始创新,为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技术的创新提供了“新式武器”。

  20世纪90年代,绿色化学理念逐渐兴起。闵恩泽高瞻远瞩,在催化科学创新进程中融入绿色化学。他主持的“环境友好石油化工催化化学和反应工程”项目推动了我国绿色化学研究的广泛开展;指导开发了从源头上根治环境污染的钛硅分子筛环己酮氨肟化等绿色新工艺,帮助企业实现扭亏为盈。

  进入21世纪,闵恩泽将研究领域拓展至生物质资源的加工利用。他领导科研人员,根据我国国情,选用劣质废弃油脂等为原料,开发出国际先进的近临界生物柴油技术。闵恩泽培养了60余名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他们大都成为石化领域的科技带头人。闵恩泽还拿出个人积蓄500万元,设立“闵恩泽科技原始创新奖”,鼓励科研人员进行原始创新;与中国石化、中国工程院联合设立“闵恩泽能源化工奖”,激发青年一代投身生物质能源化工研究。

  即使步入耄耋之年,闵恩泽依旧坚持每日阅读大量文献,始终站在能源科技最前沿,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和走向。他发出“我还想再干点事”的感慨,归纳总结自己多年以来在自主创新道路上的经验教训,著书立说、授课演讲,以启示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为他们指引未来。甚至在生命的最后几天,躺在病床上,闵恩泽还在关心着企业如何调结构、提质量,挂念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颁奖词这样介绍闵恩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站出来!燃烧自己,照亮能源产业。”巧合的是,他的传记也以《人生如炬》为名。如果说人生是把火炬,那么奋斗便是他点燃人生之炬的熊熊烈火。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11-25 第8版 能源化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有了好生态,不信成果出不来
  • 吴有训:要留正气在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