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信息公开规定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中科院机关各部门
·办公厅(党组办公室)
·学部工作局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重大科技任务局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展规划局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人事局
·国际合作局
·科学传播局
·京区党委
·监察审计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中国科学院院部>重要事项>预算决算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中国科学院2010年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1-09-09 来源:计划财务局 【字号:  

 

中国科学院2010年决算情况说明

一、中国科学院基本情况

中科院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为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现有132个二级预算单位,截止2010年底,全院在职人员62278名,离退休人员48250名,在校学生56238名,博士后2936名,访问学者280名。

二、2010年取得的科技成果

2010年,我院在关系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国际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领域,关系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公益性科技创新领域,在对科技发展和我国长远发展意义重大的重要基础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技术转移和产业化,取得显著社会经济效益。

在战略高技术方面,实现16公里长度的量子传输,对构建实用化大尺度全球量子通信网络具有深远影响,向量子通信技术的实用化迈出重要一步。完成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研发和声学系统相关设备研制与集成,为“蛟龙号”的成功海试做出重要贡献。研制成功首台碳纤维电动汽车样车,创新性地采用了许多新型车用材料,并实现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全回收利用。研制成功曙光6000A高性能计算机,在全球Linpack实测值排名第二。在国防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全院13个单位500余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嫦娥二号”工程,出色完成地面应用系统、全部有效载荷研制和VLBI测轨等工程任务,应用CCD立体相机成功进行了月球虹湾地区高精度探测,获得分辨率约为1.3米的局部影像图,为“嫦娥二号”任务圆满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在重大公益性研究方面,19种新药获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临床。在克隆水稻理想株型主效基因IPA1、阐述DEP1基因在中国水稻增产中所起的关键作用、构建高密度水稻单体型图谱与重要农艺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使我院的水稻农艺性状功能基因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东北和黄淮海等现代农业试点工程在粮食增产方面效果明显,为在更大范围示范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研发了同时去除三价砷和五价砷的一步除砷法及材料和工艺,为我国饮用水除砷及水体砷污染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对三峡、三北防护林、海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的生态环境效应系统研究,建立和发展了重大工程生态环境效应遥感监测与评估的基础理论、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开展了三大工程的生态环境正负效应的初步评估。

在基础前沿研究方面,首次合成新的碳同素异形体-石墨炔薄膜,被认为是继富勒烯、碳纳米管和石墨烯之后碳化学的又一重要进展,为大面积石墨炔薄膜在纳米电子的应用开辟了一条道路。发现拓扑绝缘体掺杂过渡金属元素可实现量子化的反常霍尔效应,为低能量耗散的新型电子器件设计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引进并研究了一类结构丰富的算子代数,首次揭示了连续几何与古典几何之间的深刻联系。利用“神光II”模拟太阳耀斑中的环顶X射线源和重联喷流,开辟了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的新领域。首次提出“限域催化”新概念,成功构建表面配位不饱和亚铁结构,实现了质子膜燃料电池中微量CO的高效去除。揭示了体细胞逆转为多能干细胞的启动机制,对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的完善有指导意义。发现干细胞的分化子细胞能主动拮抗来自微环境的BMP信号、产生陡峭BMP响应梯度,进而促进干细胞不对称分裂。通过对果蝇趋光性的分析,揭示了动物根据环境因素和自身需要采取的应答策略,向全面解析环境和内在因素影响本能行为的神经基础迈出关键一步。提出青藏高原岩石圈俯冲结构差异及深部物质流动的新模式,为青藏高原隆升机制研究提供了新证据。首次发现恐龙羽毛颜色的证据,并验证了一些恐龙的纤维状“毛”状结构与鸟类羽毛的同源性。

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工业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标志着我国煤制烯烃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授权转让了蛋白抗肿瘤药物的专利与技术,合同金额约为6000万美元。转让了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扩增制备技术、抗丙肝一类新药。创新药物盐酸关附甲素注射液、丹参多酚酸盐注射剂转让企业并进入生产,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开发了具有促进仔猪肠道健康功能的系列产品,在全国30多个省市以及13个国家推广和应用。纳米绿色制版技术集成和产业化取得突破,在企业实现示范应用。2010年我院通过技术市场转移科技成果1130项,合同金额14.5亿元。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预计使地方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800亿元,同比增长28%;利税280亿元,同比增长29%。

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在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南方洪涝等重大自然灾害中,我院及时组织开展了灾情监测、提供抗震救灾急需的技术和设备,在灾后重建中组织开展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疾病防控和心理咨询等,为抗震救灾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在为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提供科技支撑方面,及时部署研发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如三层立体防入侵传感网系统、水下安保系统、炸药探测仪、智能交通车流量检测雷达系统、人流疏导虚拟现实模拟系统等;综合集成了一批关键技术,如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宽带无线通信技术、激光显示产品、大气环境监测技术、绿色环保技术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在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规划建设、安全保障、信息交通和技术展示等方面广泛应用。

三、201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0年部门决算收入3072988.9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拨款1750322.5万元,事业收入1142672.6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47902.52万元,其他收入132091.29万元。2010年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42757.39万元,年初结转1033149.6万元。

2010年部门决算支出3089120.79万元。主要构成:教育118286.42万元,科学技术2834783.24万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8612.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9846.51万元。2010结余分配109487.28万元,结转下年950287.86万元。

2010年部门决算年末结转结余资金950287.86万元,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部分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结转资金主要构成为需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在研科研项目经费、在建工程尚未支出的资金、已支出未报销的设备采购预付款等。

四、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说明

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1848616.98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数即包括使用当年预算实际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按国家规定的功能分类,其主要构成:

科学技术支出1627377.19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创新活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及设备购置、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和单位日常运转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13287.35万元,用于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和购房补贴支出;

教育支出92524.63万元,主要用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教育培养、日常运行等支出;

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8612.43万元。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