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信息公开规定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中科院机关各部门
·院机关
·办公厅
·学部工作局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重大科技任务局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展规划局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人事局
·直属机关党委
·国际合作局
·科学传播局
·监督与审计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中国科学院院部>政策规章>院级政策规章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属单位
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0-24 来源:办公厅 【字号: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院属各单位的信息化工作,更好地服务和支撑科研和管理工作,现将《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属单位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〇九年十月十八日 

 

  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属单位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实现科技创新与管理活动的信息化,是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内容,更是我院面向未来、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我院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是建设有创意、有特色、用户满意、为国内外公认的功效一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

  院属单位的信息化工作是全院信息化工作的基础,针对当前院属单位信息化工作的现状和问题,为进一步推进院属单位信息化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院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需求牵引、开放前瞻、整合资源、服务第一、安全管理”的要求,围绕信息采集、存储、传输、处理和应用的五大环节,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健全管理运行机制。服务科技创新,催生一流成果;服务资源整合,取得一流效益;服务院所运转,实现一流管理;服务教育培训,培养一流人才;服务社会公众,树立一流形象。

  二、基本原则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从战略高度认识信息化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信息化在科技与管理创新中的支撑作用,以需求牵引应用,以应用促进发展。要把信息化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

  2.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按照院信息化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学科特点和实际需求,制定各单位的信息化规划,动员和组织科研和管理部门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任务,防止各自为政,避免重复建设。

  3.需求主导,实用高效。以支撑科学活动、促进管理创新为主导。建设实用高效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为科研活动和管理决策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支撑,提高研究所科技创新和竞争能力。

  4.强化管理,保障安全。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的管理,提高科技和管理人员使用的满意度。建立严格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三、主要举措

  (一)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本单位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领导。院属单位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应召开一次会议,对年度信息化工作进行检查和部署。

  (二)加强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院中国科技网、超级计算、数据环境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强各单位内部的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并逐步融入院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大力加强所级数据资源的持续积累、共享与应用,积极推进野外台站联网和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研设施的信息化应用,突出信息化基础设施对科技活动和重大项目的支持作用。

  (三)深化科研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与应用

  深化ARP系统的应用,注重提高数据质量,优化管理流程,整合信息资源,为管理部门、科研人员和领导提供更有效的决策支持和信息服务。加强中英文子站的建设和管理,整合资源,落实责任,建立信息维护更新机制,提升宣传效果和信息服务能力。充分利用网站和多媒体等信息化手段,积极面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知识创新成果。建立高效的教育培训管理和网上互动学习平台,实现研究所教育和培训工作的协同、实时、高效管理。

  (四)落实信息化归口管理部门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各单位要确定本单位信息化工作的管理协调部门,设立协调联系人,作为研究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管理机构,对口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一月底前向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年度总结和工作计划。

  各单位要切实重视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加大吸引及扶持信息化队伍带头人的力度,合理设置信息化管理、运维等工作岗位,明确职责及待遇,稳定信息化人才队伍。

  (五)建立健全信息化制度规范

  各单位应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制定信息化组织管理、岗位设置、建设实施、运行维护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信息化制度规范体系。

  (六)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保障

  各单位要贯彻“三同步”的原则,即信息化安全保障和信息系统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维。落实信息化安全运行与安全保密的技术保障责任,做好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全面的信息化安全风险评估,持续改进和提高网络信息安全的技术保障能力。

  (七)建立信息化培训和评估激励机制

  各单位要制定全员信息化培训计划,提倡采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开展针对不同层次人员的信息化培训。参照院信息化评估指标体系,对本单位信息化工作进行自评估和考核,积极进行整改,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建立信息化工作激励机制,对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和部门给予表彰和激励。

  (八)积极开展信息化工作宣传

  各单位要以积极推进,严谨务实为原则,认真总结信息化工作经验,推广信息化应用示范案例。充分利用院信息化年度报告、刊物、简报和网站等提供的渠道和平台,大力宣传本单位信息化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加大各级新闻媒体对信息化工作的宣传力度。

  (九)建立信息化工作日常经费预算制度

为了保障信息化工作必要的资源配置,各单位应根据全院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部署,将信息化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预算计划,优先保障信息化基础设施、应用系统运行维护资金的投入,保障承担院信息化专项项目的资金匹配。有条件的单位可设立信息化专项基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