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信息公开规定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中科院机关各部门
·院机关
·办公厅
·学部工作局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重大科技任务局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展规划局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人事局
·国际合作局
·科学传播局
·京区党委
·监督与审计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中国科学院院部>政策规章>部门政策规章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系统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09-05-22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和相关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本实施细则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系统事业法人单位,以下统称研究所。京区院控股、参股企业可参照执行。
  第三条   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以下简称职代会)是研究所党委领导下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实现所务公开、依靠职工办好研究所的重要途径。 

 

  第二章 组织设置

  第四条  职代会由职工代表组成。在职职工200人以下的单位,可直接召开职工大会。
  第五条  职代会每届任期5年,与党委任期同步。
  第六条  职代会设立常设主席团,负责职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常设主席团一般由5至15人组成,其中设主席1人,副主席1-2人。常设主席团成员名单由上届常设主席团提名,经党委会研究同意,由每届职代会第一次大会选举产生。常设主席团成员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科研人员代表不少于二分之一。常设主席团成员出现空缺时,由常设主席团召开全体会议予以补选。
  第七条  职代会常设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一般实行合署办公。常设主席团成员同时为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办公室为常设主席团日常办事机构。
  第八条  根据需要,职代会设立资格审查、提案、福利保障、制度建设等若干专门委员会或工作小组,完成职代会或职代会常设主席团交办的工作。
  第三章  职工代表
  第九条  职工代表按业务和行政系统为单元、由职工直接选举产生。职工代表小组组长由本单元的职工代表推选产生。职工代表的名额分配方案由常设主席团全体会议研究确定。
  第十条  职工代表的基本条件:
  (一)在职职工;
  (二)拥护党的领导,关心支持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三)热心公益事业,联系群众,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议事能力;
  (四)爱岗敬业,作风正派,办事公道。
  第十一条  职工代表人数一般占在职职工总数的10%—30%,最低不少于30人。
  第十二条  职工代表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科研人员一般占职工代表人数的70%,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不少于50%。管理人员一般占职工代表人数的20%。青年职工、女职工和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在职工代表中应占一定比例。
  第十三条  职工代表实行常任制,任期5年,可以连选连任。职工代表调离或因故不能履行职责的,由原选举单元进行调整。
  第十四条  职工代表的权利:
  (一)在职代会上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向职代会提交提案;
  (三)监督检查职代会决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四)参加职代会组织的有关活动。
  第十五条  职工代表的义务:
  (一)学习国家法律法规,遵守院所规章制度,做好本职工作;
  (二)维护研究所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了解并反映职工建议和诉求;
  (三)执行职代会决议,做好职代会交办的工作。
  第十六条   职代会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第四章 基本职责

  第十七条  职代会的基本职责:
  (一)审议所长任期目标、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重要规章制度等;听取所长年度工作报告和资产财务工作报告;
  (二)审议涉及职工权益和福利的重大事项;
  (三)会同有关部门,民主评议、监督研究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并提出奖惩建议;
  (四)征集、整理提案,反映职工意见、建议;监督检查提案落实情况。   

 

  第五章 工作制度 

 

  第十八条  职代会每年应召开年度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职工代表出席方为有效。不能召开年度会议的,须由常设主席团提出申请,经研究所党委同意,报上级工会备案。

  第十九条  根据工作需要,经常设主席团或所长提议、党委研究同意,可召开职代会。
  第二十条  职代会进行选举和做出决议,必须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与会职工代表表决通过。
  第二十一条  职代会 换届大会由大会主席团主持。大会主席团成员由上届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提名,经党委同意后,在职代会预备会讨论通过。主席团成员应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科研人员代表不少于二分之一。
  第二十二条  职工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或小组对职工代表资格进行审查并公示,职工代表名单须在预备会上通过,在正式大会上报告。
  第二十三条  常设主席团负责组织提案征集整理工作,并负责对提案处理情况跟踪监督,也可以委托提案工作委员会或小组负责。
  第二十四条  职代会会同有关部门,对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听取述职报告、无记名测评等方式进行评议。评议意见报研究所党委。
  第二十五条  职代会或其常设主席团应定期公布工作情况,接受全体职工监督。
  第二十六条  职工代表应按时参加职代会会议,连续两次无故缺席的,由常设主席团研究决定取消其代表资格。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七条  本细则如有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院有关规定相抵触的,按国家法律法规和院有关规定执行。研究所其它有关规定与本细则相抵触的,以本细则为准。

  第二十八条  本细则由中国科学院工会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细则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