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邮箱
旧版回顾



中科院机关各部门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中国科学院院部 > 规章制度 > 院级政策规章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运维及共享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1-10-24  【字号:      】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的运行维护及共享管理,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计算服务与技术支持,合理有效地利用全院超级计算资源,依据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由总中心、分中心与所级(园区级)中心三级中心组成。

  第三条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运维管理遵循“资源共享、开放合作、服务创新、安全高效”的基本原则。

  第二章 管理体制

  第四条 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院信息办)是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运维管理的领导机构。

  第五条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是院信息办聘任的咨询机构,为项目管理机构提供超级计算环境建设与应用项目发展规划、重点学科领域支持、相关组织与评审等工作的咨询,为项目顶层规划与实施提供咨询,参与项目检查和验收等工作。同时,专家委员会还立足全院开展超级计算环境发展的战略研究。

  第六条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用户委员会是由院信息办选聘有代表性的用户组成,代表用户对超级计算环境的建设与运行和应用行使监督权利,维护用户利益。

  第七条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为超级计算环境总中心,负责超算网格环境的正常运行,以及向分中心与所级中心提供运维技术支持。分中心与所级中心负责本中心的正常运行。

  第三章 运维与培训

  第八条 中国科学院超算环境对外提供7x24小时计算服务。各级中心负责自身资源的日常运行与维护,保障资源的可用性。

  第九条 各级中心应建立专职或兼职的运维支撑队伍和岗位责任制,建立具有学科、地域特色的超算应用服务与技术支撑队伍。

  第十条 总中心应制定网格安全管理制度及紧急处理预案,分中心与所级中心应依据总中心上述制度和预案制定本中心的具体执行细则。

  第十一条 总中心应提供技术手段完成对超算环境的整体运维状态监控以及资源状态的监控。

  第十二条 总中心应定期向院信息办提供整体超算环境的运维报告,包括资源使用、运行情况、主要应用等,分中心与所级中心向总中心提供相应的子报告。

  第十三条  总中心向分中心与所级中心提供各种技术培训,帮助分中心与所级中心建设技术支持队伍,提升其技术支持服务水平。

  第四章 资源管理与共享

  第十四条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资源管理以实现资源利用率最优为原则与目标,原则上要求各中心资源利用率达到70%以上。凡接入网格的资源都属于完全共享资源。

  第十五条 超级计算环境通过统一门户对外提供计算服务,为用户提供灵活的资源选择机制,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及使用。

  第十六条 各级中心的共享资源通过部署网格服务器接入网格环境,提供相应的外部访问IP地址、账户及使用权限,保证网格作业调度及监控的正常运行和网格用户的正常使用。

  第十七条 各级中心使用外部计算资源或对外共享自身计算资源后,按统一标准与总中心进行计帐式结算。

  第十八条 购买软件应合理规划,避免重复性采购。软件资源应尽量开放共享,商用软件提供共享服务可协议收费。

  第五章 运维经费

  第十九条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的运维经费来源为院拨运维经费、研究所支持经费以及机时收费收入。

  第二十条 计算机时收费标准及收费实施方案依据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运行成本核算,并根据各级计算中心年度运维情况适时调整方案,报院信息办批准。

  第二十一条 运维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按年度向院信息办报告并接受院信息办的检查和监督。

  第六章 评估及奖励

  第二十二条 院信息办委托超算用户委员会对超算环境的运维服务工作进行年度评估。

  第二十三条院信息办委托总中心组织整体超算环境的年度运维经费评估。

  第二十四条对于积极对外共享计算资源、软件资源及提供应用服务和用户支持的分中心与所级中心,信息办予以奖励。

  第二十五条对于高并行度应用的用户,在收费上给予优惠。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六条本办法由院信息办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在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试行。

  附件:1.《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用户服务细则》

        2.《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收费细则》

 

  附件1: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用户服务细则(试行)

  为提升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的用户服务质量,保障用户权益,促进用户应用成果产出,制定本办法。

  一、用户申请及管理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三层架构的各级中心均可受理用户申请。用户申请获得批准后,即成为院超算环境的用户。受理用户申请的中心,即为该用户的所属中心。

  各级分中心负责自身用户的管理并需将用户信息报总中心统一备案。

  二、用户分类及权限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用户分为三类:

  1、免费用户:免费使用空闲计算资源。

  2、付费用户:按收费标准付费使用。

  3、重点应用资助用户:由用户提出申请,由总中心组织专家委员会与用户委员会评审确定。

  三、用户权利

  1.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的用户享有完全平等权利,此权利不因用户所属中心的不同而变化。

  2.用户与所属中心签订服务协议并享受约定的各项服务,并可在整体环境内寻求技术支持与帮助。

  3.用户在使用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的过程中,可根据需求申请资源变更。

  4.用户对超算环境的意见与建议,可向所属中心或者总中心提出,也可向用户委员会或者信息办直接反应。

  5.所有用户都享受收费细则中的机时优惠及资助奖励政策。

  四、用户责任

  为保障超算环境的稳定运行,用户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亦应承担如下的责任与义务:

  1.遵守服务协议,不利用计算资源从事与其申请计算内容无关的计算活动,不恶意耗费计算资源与网络流量,不进行可能影响超算环境的操作。

  2.依照服务协议按时交纳费用。对于有意拖欠或拒交费用的用户,各级中心有权停止其使用权限。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与法律责任,由用户负责。

  3.维护自身的帐号与密码安全。由于自身泄密引起帐号盗用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及违法行为,由用户承担责任。

  4.用户的信息发生变动时,及时向所属中心提出信息变更申请。

  5.用户需按期向所属中心提供用户使用报告,主要包括对取得成果总体情况介绍、论文及获奖情况的详细资料(论文、获奖证明的复印件)、对网格环境及所用计算资源的评价和建议、及下一步的计算需求等。

  五、申请流程

  用户申请流程如下:

  1.填写《中科院超级计算环境用户账号申请表》及相关服务协议,申请表及相关服务协议须由用户法人单位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

  2.受理中心接到申请并审批后,为申请者开通试用账号。申请者可在一周时间内试用,熟悉网格计算应用环境,以确定正式使用时所需要的资源属性及使用方式等。

  3.申请者确认相关服务内容后,提出正式上机申请,签署服务协议。受理中心为其建立正式账号,并开放服务协议所约定的计算资源及使用权限。

  4.受理中心将用户申请及相关资料报总中心,经审批后该申请者即成为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用户。

  5.用户如需变更协议服务内容,可向所属中心提出变更请求。

  用户所属中心将通过网上发布、电话及电子邮件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必要的使用说明。

 

  附件2: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收费细则(试行)

  一、收费方式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用户使用计算资源前与所属中心签定服务协议,使用后与所属中心结算费用,结算时所属中心向用户提供服务对帐单。

  各中心之间共享资源产生的费用,均与总中心结算。

  总中心为整体超算环境提供计费系统,用户可以通过系统查看自己的使用情况。

  二、收费参考标准

  中国科学院超算环境依据运维成本估算,制定参考标准如下:

用户类型

CPU收费标准(元/CPU.小时)

GPU收费标准(元/GPU.小时)

中国科学院内用户

0.2

0.4

中国科学院外用户

0.4

0.8

各级中心参照此收费标准执行,并在网格资源上标示价格。 

  三、优惠方案

  

作业规模

优惠方案(收费标准的%) 

免费队列

正常队列

高优先级队列

独占队列

1024CPU(GPU)及以上

0

30

65

100

512-1023CPU(GPU)

0

40

80

120

256-511CPU(GPU)

0

50

100

150

128-255CPU(GPU)

0

60

120

180

64-127CPU(GPU)

0

70

160

240

64CPU(GPU)以下

0

100

200

400

为体现对高并行度计算的支持,以及对不同服务水平的区分,提供如下建议优惠方案:

  1、免费队列:最低优先级,有其它作业运行时将被挂起或重排队。

  2、正常队列:按正常排队策略在队列中等待。

  3、高优先级队列:更高的优先权,可抢占低级队列的资源。

  4、独占队列:相当于物理隔离的队列,用户独占这部分计算资源。

  四、用户奖励

  为促进用户提高超算应用水平,引导高性能计算应用向更高层次发展,超算中心将组织专家委员会对用户进行年度评比并报院信息办批准。评比以计算并行度与应用成果产出两方面为依据。

  

奖励等级

奖励方案

当年度收费优惠(原优惠之上)

次年度免费机时赠与

一等奖

80%

10%

二等奖

90%

10%

三等奖

95%

5%

四等奖

95%

0

对于高并行度的获奖用户,中心将以当年度机时收费的更高优惠以及次年度免费机时赠与的方式予以奖励,奖励计划方案如下:

  对于应用成果优秀,但并行度不高的用户,经院信息办批准,总中心可以用资助其参加国际或国内会议等方式予以奖励。

  五、重点项目资助
为实现对重点项目、重点应用的优先支持,中国科学院超算环境提供部分免费机时资助。该部分机时由用户提出申请,超算总中心组织专家委员会与用户委员会评审确定资助对象,并报院信息办批准。获得资助的项目在资源使用上优先级较高,必要时可申请独占资源。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