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白春礼调研科学出版社
  文章来源: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4-10-20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到科学出版社进行视察调研,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陪同调研。

  正逢科学出版社成立60周年,在其修葺一新、古色书香的四合院里,白春礼参观了科学出版社60年社史展览,并与科学出版社负责人、中层干部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科学出版社社长林鹏介绍了科学出版社60年来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作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科学出版社60年来经过几代科学人的辛勤耕耘,坚持和发扬“三高”、“三严”的优良传统,锻造了科学出版的优秀品牌。面对科技创新和出版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科学出版社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下阶段发展战略,加快了从传统出版企业向信息服务机构、向知识传播型企业转型的探索,致力于打造“中国科技出版旗舰”。

  白春礼指出,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科学同行,为我国科技进步、知识传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肯定了出版社这几年的经营工作业绩,以及全体干部职工所做的积极努力。

  白春礼进一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科院视察工作时,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科技出版毫无疑问是科技智库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将体现一个国家的科技产出和科技思想,是国家科技软实力的象征。

  白春礼对科学出版社的未来发展提出三条要求:

  第一,科技期刊人才要“引进来”和“走出去”。未来科技出版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希望出版社考虑在关键岗位引进一些有科技出版经验的优秀人才,支持干部职工到国外去学习出版运作的国际经验。

  第二,要创新科技期刊集团化经营模式。中国科技期刊数量庞大,但仍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集团化发展将是中国科技期刊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出版社加强期刊的开放合作,形成合力打造“旗舰”。

  第三,要加快科技出版发展数字化。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主的信息技术为科技出版的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希望出版社对行业发展的把握具有高度前瞻性,积极与信息产业公司开展紧密合作,加快科技出版数字化的步伐。

  白春礼希望科学出版社在已有基础上,加快发展步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真正实现“中国科技出版旗舰”的目标。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白春礼讲话

参观科学出版社60年社史展览

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