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4-06-09 【字号: 小  中  大   

  6月8日,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会议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国家档案局馆室司副司长朱煜出席会议。中科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各单位档案工作部门负责人和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共约620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全国58个视频会议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办公厅主任汪克强主持。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作为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在各项科研活动和管理工作中形成了大量珍贵的档案,记载着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历程和成就,记载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动和成果,记载着院创新文化的建设、传承与发展,既是反映历史的生动凭证,也是当前工作的重要支撑和面向未来的镜鉴参考,是中科院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白春礼指出,近年来,中科院档案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与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要求相比,与中科院各项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掀开中科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也将对全院档案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提供新的更大机遇。

  白春礼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紧密结合中科院实际,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档案工作开展的深层次和关键性问题;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档案工作队伍。

  杨冬权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科院在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档案法制建设、档案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初步建成了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设施完善的档案工作体系。他希望中科院继续着眼大局,更加重视和强化档案工作;大力加强院属各单位的档案工作,科学整合科研档案资源;加强科研项目档案管理,强化“四同步”措施;进一步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做好数字档案资源的收集、管理和利用;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使档案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

  会议听取了中科院档案工作报告,总结了中科院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问题,就加强改进档案工作提出了建议。中科院人事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有关代表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袁增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围绕白春礼和杨冬权的讲话,结合中科院档案工作的现状,重点就《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进行了深入研讨,围绕档案工作责任体系、制度建设、人员队伍建设、科研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利用服务、宣传教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邓麦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档案工作是中科院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他还就认真学习和贯彻这次全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中科院档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次全院档案工作会议是在中科院即将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及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中科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档案工作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及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杨冬权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