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新当选院士参加中组部两院院士国情研修班学习
  文章来源:学部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4-04-03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4日至28日,中组部组织举办以“了解掌握形势,增强责任意识”为主题的两院2013年新当选院士国情研修班。中国科学院按照研修班的安排和要求,积极承担并较好完成了相关工作。

  中组部组织两院2013年新当选院士国情研修班,是为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了解,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高端引领作用,带动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知识分子队伍建设。

  按照研修班的安排,3月25日是研修班学员“回娘家”的日子。中科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与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曹效业等参加了上午召开的学员座谈会。会上,邓麦村介绍了中科院的基本发展情况,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各局职能定位以及相关科技创新工作推进情况。

  学员们畅所欲言,纷纷对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大家表示,中科院作为国家一支重要的科研战略力量,为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新的历史时期,中科院以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时提出的“四个率先”更高要求为指引,紧紧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历史契机,深化改革谋划未来,在我国科技的创新与跨越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与会同志还围绕中科院为落实“四个率先”提出的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动卓越中心建设、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人才计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合作交流以及评价体系等各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建议。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首先系统介绍了中科院的定位与发展沿革,结合新中国历史上一些重大科技改革案例以及中科院正在组织实施的“率先行动计划”,着重阐明了中科院不断改革、锐意进取的精神。

  白春礼还对中科院落实“一三五”规划、科研管理改革和深化科教融合等当前重点工作做了全面深入的介绍。他指出,要充分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所国际化评估工作,加强动态调整和严格管理,落实“一三五”各项重大举措,力求重大产出。要继续深入推进科研管理改革工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促进全院创新发展。要继续发挥科研实践培养人才的特色和优势,建设好国科大、中科大,凝聚海内外一流人才,造就世界科技大师,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白春礼强调,按照“四个率先”的要求,中科院将充分发挥集科研机构、学部和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优势,不断出创新成果、不断出创新人才、不断出创新思想,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白春礼希望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中科院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要继续关心和关注中科院的改革发展,为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承担起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5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中科院院史馆、物理研究所和电子学研究所。在中科院院史馆,解说员详细介绍了中科院6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大家饶有兴致地观摩了中科院发展史上的许多珍贵史料,为中科院对新中国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而感到振奋、深受鼓舞。在物理所,学员们走进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深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平台和高温超导材料制备平台,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物理所获得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成果的介绍。在电子所,学员们观摩了地理空间信息承载平台的演示,参观了电子所科技成就展厅。学员们对中科院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和不断产出的重大科技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3月27日,白春礼和工程院、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人社部等部门有关领导出席了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的研修班座谈会。座谈会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院士荣誉和责任、院士制度改革、人才制度建设、科学道德建设、科技决策、科技评价展开了热烈讨论。白春礼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分别应邀做了专题讲话。

  白春礼高度评价了中组部举办首届新当选院士研修班的重要意义,认为研修班对加强学员们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了解,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院士、对知识分子、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学部对新当选院士表示衷心祝贺,着重从高层次人才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怎样发挥作用和院士制度改革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科技支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寄予厚望,广大院士作为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创新人才,要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对科技界寄予的厚望,加深对我国宏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的把握,提升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要求和起步,真正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对国家重大战略咨询做出应有的贡献。

  白春礼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重要决定,两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深入研究并积极推进。为落实中央有关领导指示精神,中科院学部主席团专门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改革院士制度的报告》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行为规范》。希望广大院士秉承使命、牢记责任,在学术道德和社会公德等方面做明德楷模,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3月25日研修班学员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