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郎尼·汤姆森院士建言中科院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12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1日,美国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郎尼•汤姆森先生根据自己几十年来在中科院的工作经历,“通过“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活动征文办公室表达了他对中科院未来发展的建议。

郎尼•汤姆森于1984年起开始在中国从事科研工作,先后任职于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以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此期间,中科院在对于国家科研发展和科研人员培养方面所起到的推动作用,以及对所属机构及基础设施的投入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章中,郎尼•汤姆森首先谈到了国家对教育及科研的投入问题,他认为:“我们未来面临的挑战是摆在地方、地区、国家乃至全球支撑体系面前的日益严峻的环境变化问题,目前这一体系支撑着70亿人,到2050年将为90亿人。”而教育是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关键,因此对教育及科研的投入变得尤为重要,这是每一个国家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

同时,郎尼•汤姆森还谈及了他所从事的冰川及气候历史研究,他指出,气候变化的现状和各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无所作为以及气候变化对第三极(青藏高原)环境的影响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多年来的科研工作中,郎尼•汤姆森与多位教授合作,组织并启动了多个科研项目来传播科学知识、培养科学人才、发展先进技术及为面临环境变化的第三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适应性策略及意见。他在文中强调:“要应对气候变化对第三极环境的影响,这一地区的10个国家都要参与进来,共同努力;要应对其对全球环境带来的变化,各国人民则须参与进来,共同努力。”

在文章最后,郎尼•汤姆森提出了应对未来各种挑战的解决方法——需要高质量、经同行评议的科学研究。他表示:“在选择资助项目时,要经过严格的、具有竞争性的评审过程,同时要坚持经同行评议才能发表研究成果的准则。资源的分配要着重于优秀的科学家和机构,并且要体现公开、公平,让大家能明白决策是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制定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